騰訊副總裁丁珂:新基建加速中國上雲速度 雲安全已成為安全主戰場

2020-09-11 09:32: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9月9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如期舉行。嘉賓圍繞“未來經濟,數字優先”主題,針對産業互聯網的深化發展及數字經濟對社會發展的助推作用展開探討。作為産業互聯網的重要基礎,産業安全成為大會特別關注的重點方向。

  在大會首日的“未來經濟峰會”上,騰訊副總裁丁珂做了“産業上雲,安全先行”主題演講。他指出,如果把新基建比作“路”,把産業互聯網比作“智慧汽車”,那麼安全應該是這輛汽車的底盤,是保障“智慧汽車”安全、平穩行駛的前提。隨著新基建與雲基礎設施建設的深入,安全焦點已經發生轉移,雲安全已經成為安全的主戰場。上雲是應對數字時代安全問題的“最優解”。

騰訊副總裁丁珂:新基建加速中國上雲速度 雲安全已成為安全主戰場_fororder_圖片1

  騰訊副總裁丁珂發表主題演講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指出,安全是産業數字化的“底座”,每個單位都需要建立一套適用於數字時代的安全體系,以數據為保護對象,把安全措施帶到數據流通的每個環節。

  騰訊安全作為産業安全的領導者,既賦予了內部産品原生的安全能力,又助力産業在數字化抗疫中擁有“騰訊級”的安全防護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在醫療、教育、在線會議等方向的業務發展快,騰訊安全依託于二十多年來在技術、人才團隊方面的積累,確保了業務安全。騰訊安全團隊圍繞超大流量的DDoS攻擊、針對應用層漏洞的網絡入侵以及伺服器層面的攻擊,搭建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護體系並通過騰訊安全運營中心實時監測各個攻擊面的安全狀況。

  在廣交會上,騰訊安全作為重保團隊,在展會開幕前進行了風險評估、漏洞測試與攻防演練等工作。展會期間,騰訊安全24小時不間斷值守,確保了0安全風險、0安全事故。此外,騰訊安全還服務於18大行業的12000余家客戶。

  在消費互聯網時代,騰訊將以守護10億級用戶安全為己任;在産業互聯網發展之際,騰訊安全將繼續攜手産業鏈生態夥伴,開放騰訊級安全能力,推動實現安全普惠。丁珂在“産業上雲,安全先行”主題演講中表示,新基建的部署落實將進一步放大5G、AI、雲計算等關鍵技術在産業互聯網發展中的價值,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新技術的應用、新業態的發展將帶來更多新的安全挑戰。安全是産業互聯網發展的必要前提,騰訊在保障自身業務發展的同時聯合産業鏈生態夥伴致力於夯實“産業互聯網安全底座”,開放自身的技術和能力積累,為數字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丁珂在演講中分享了兩個案例。首先是騰訊會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今年2月開始,騰訊會議用戶量增加,上線兩個月日活突破千萬並衍生出雲畢業、雲簽約、雲授課、雲發佈會等新服務,對用戶數據安全、內容安全和應用安全等都提出了新挑戰。為此,騰訊組建了一支重保團隊,實現數據、網絡、管理、接入策略的多重安全防護,守住了用戶安全底線。其次是小程式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小程式成為線上“戰疫”的必備工具。政務、醫療、社區管理等公共服務類小套裝程式含大量的重要數據,對穩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較高。騰訊推出了“微應急”安全防護方案,客戶可通過雲端直接部署,保障小程式從上線到運營全生命週期安全。截至目前,這套方案已經應用在200多個城市公共服務當中。

  騰訊牽頭制定了零信任安全、物聯網安全、安全風控等多個國際標準,雲安全産品相繼被Gartner、Forrester、IDC、Sullivan等安全報告推薦。騰訊的雲安全技術專利申請量有1500多件,位列行業第一。

  丁珂在演講中提到,隨著新基建及雲基礎設施的不斷深入,當前安全的焦點已經發生轉移,雲安全已經成為安全的主戰場。一方面,雲計算的市場規模正在快速擴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雲計算市場規模達1334億元。到2022年,市場規模預期將達到2900億元。另一方面,雲安全問題愈發重要。騰訊安全的情報數據顯示,雲資源作為攻擊源的比例已佔國內所有攻擊源的45.55%,約2/3的網絡DDoS攻擊事件都以雲平臺IP作為攻擊目標。

  丁珂同時提到,安全産業的完備程度相比數字化的發展速度,還存在較大差距。要系統解決安全思維和部署上的差距,有幾個關鍵的路徑。首先,“安全左移”。思維左移,要從企業的宏觀視角把安全當做企業CEO的重要工程來關注。流程左移,要在生産流程中把安全前置。

  其次,要“減少攻擊面”,通過AI和大數據提前發現和處置異常,降低高風險環節的權限,降低風險概率。對於重要的數據資産,主動控制暴露的時間窗口,控制資産暴露的空間位置,有效規避風險。

  然後,要加強“供應鏈安全”。大型企業或者政府對於自身安全的重視程度都很高,攻擊者會通過供應鏈第三方潛入系統發動攻擊。要將産業鏈相關方置於同樣的安全框架、標準和監管之下或納入同一防禦體系中。

  騰訊在安全領域已建立多個安全實驗室和工作組,有超過3500人的專業安全團隊,在安全技術研究和安全攻防方面依託雲原生安全思路,構建了雲適配的原生安全産品架構。丁珂表示,騰訊既可以有效的保障騰訊雲平臺自身安全,又能讓雲上企業有效降低安全運營門檻、提升整體的安全水位。在産業安全領域,騰訊安全已為18大行業,12000多家客戶提供了安全服務;服務300余家政務單位,為超過1000項移動政務服務提供安全保障。

  産業上雲千萬步,安全先行第一步。在消費互聯網過去發展中,騰訊安全踐行責任,以守護10億級用戶安全為己任;在當前産業互聯網快速發展之際,騰訊安全有責任攜手産業鏈生態夥伴,開放騰訊級安全能力,推動安全普惠的實現。(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