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考核機制應更人性化

2020-09-14 09:06:4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年來,受服務業數字化轉型以及網購消費帶動,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網約配送員就業群體規模迅速擴大。幾乎每到飯點,城市裏大街小巷、商廈樓宇內就會出現外賣小哥奔忙的身影,極大方便了消費者就餐。

  然而,在享受“美味不用等”這一便捷時,不少人對外賣騎手背後的辛苦與風險知之甚少。有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送餐外賣行業共發生交通傷亡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傷。另有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外賣訂單每單平均配送時長比3年前減少10分鐘。這些數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外賣行業“激情與速度”背後的安全風險問題,也讓公眾對外賣騎手可能成為高危職業産生了擔憂。

  外賣騎手在送餐途中不顧人身安全,甚至發生超速、闖紅燈、逆行等交通違法行為,在一定程度上與消費者“美味不能久等”的苛求有關。目前,準點送餐已成為不少平臺的標配,也是考核外賣騎手收入的主要依據,消費者在這方面享有差評權。消費者的差評越多,意味著外賣騎手的收入越少。在這種約束下,一部分外賣騎手即使明知搶時間爭速度會違反交通規則也在所不惜。所以説,部分送餐外賣平臺就此給出消費者“多等待5分鐘”的建議,有一定道理。

  不過,如果外賣行業以接單數量定收入的業績考核機制不作調整,外賣騎手仍然會出於增加收入考量,把多出的“5分鐘”當作爭取更多訂單的砝碼,平臺亦有可能借此超量派單。所以,僅僅要求消費者在送餐時間上作出讓步,無助於根本解決問題。

  因此,在要求消費者“多等待5分鐘”、對外賣騎手多一點體諒的同時,外賣平臺需要從根本上摒棄“唯快”“唯利”的經營邏輯,設立更為人性化的考核機制,讓外賣騎手在送餐路上多一份從容,不能將本應承擔的責任轉嫁為社會風險,甚至為了盈利忽視外賣騎手的權益。監管部門則應在鼓勵新業態發展的同時,切實維護好勞動者合法權益,與時俱進創新監管手段。如此,外賣騎手才不至於成為高危職業。( 張智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