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嫵蓉:面向未來 獎勵潛力 科學探索獎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學高峰

2020-10-09 19:57: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9月25日,第二屆“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正式揭曉,50位青年科學家每人將在未來5年內獲得騰訊基金會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獎金。騰訊公司副總裁、“科學探索獎”項目負責人王嫵蓉出席並主持會議。

 獲獎名單多元化 鼓勵女性參與科學研究

  談及本屆“科學探索獎”與以往的區別,騰訊公司副總裁、“科學探索獎”項目負責人王嫵蓉表示,本次獲獎人名單來自全國34個科研單位、高校和企業,較去年更為多元化;其中女性獲獎人增至5位;35歲及以下獲獎人6位(最年輕獲獎者僅30歲);港澳地區首次放開申請後,該地區有3位科學家獲獎;自主申報比例也較去年明顯增多,由去年7人增至14人。

  鼓勵女性科學家和年輕科學家的發展是科學探索獎的特色。“科學探索獎”從設立之初就有一個堅定的定位——多支持、多扶持女性科學家。包括她本人在內的許多評委和發起人都希望有更多女性參與到科學研究的領域中來。她還特別談到,獲獎比例同時折射出女性科學家在(一些領軍的核心)科研領域(作出成就)的比例,“我們希望女性科學家比例能逐年增加,但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據王嫵蓉透露,今年“科學探索獎”總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學家的申報材料,經過初篩、初審、復審、終審四輪評審,産生最終獲獎名單,申報人與獲獎人比例約為25:1。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科學探索獎”不斷擴大的知名度、影響力和著眼未來的理念,讓獎項得到了科學家們的熱忱參與和支持。

  搭建跨學科交流平臺 鼓勵青年科學家探索未來

   對於科學探索獎的設立初衷,王嫵蓉説道,“騰訊發起和支持‘科學探索獎’,旨在為青年科學家提供更好的條件,希望鼓勵他們投身基礎科學,面向未來,自由探索,以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她表示,未來,“科學探索獎”將為青年科學家搭建跨學科互動交流的平臺,將舉辦重大主題的學術報告會、研討會。受資助期間,獲獎人將按要求向評審委員會定期提交年度科研進展報告並擔任科學傳播大使,定期參加必要的公益活動和科普活動。

  騰訊基金會也將先期為“科學探索獎”投入的10億元人民幣採用企業投入、公益運作的方式,不求商業回報。王嫵蓉希望,“有越來越多青年科研人才能夠受到獎項鼓舞,心無旁騖,潛心研究。做出色的社會科技獎項,助力最優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學高峰是‘科學探索獎‘的追求。”

 為“科學相遇”保駕護航 成就每一個 “嶄新未來”

  王嫵蓉定義自己在“科學探索獎”的角色為評委們的“服務員”,獲獎者的“大保姆”。她帶領著一支“戰鬥力”超強的團隊,持續為活動做好每一項細微的服務支持,並在細節處把握到位、處理好事務優先級逐步落實,為“科學探索獎”保駕護航。

  最後,她非常開心的談到,能夠在這個特殊的公司發展階段,能夠有緣為這麼一群特別優秀的青年科學家和他們相遇,為他們提供一些幫助,成為他們的朋友,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

  作為國內首個由互聯網企業設立的科技公益項目,“科學探索獎”于2018年由馬化騰攜手饒毅、楊振寧、施一公、潘建偉等知名科學家共同發起。獎項面向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支持在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全職工作的、45周歲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評選産生50位獲獎人。

  此外,科學探索獎也跟現有的科學家獎勵體制形成一個互補,主要側重獎未來、獎潛力。在打分體系裏,申請者過往的科研成果和你個人的科研能力是打分體系中重要的一環,但是分量要小于未來的科研計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