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音樂廳坐滿年輕人: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助力文旅産業數字化發展

2020-10-19 11:49: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6至17日期間,由《王者榮耀》授權,聯合出品北京保利演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利演藝”)傾力打造的 “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2020巡演首站在杭州余杭大劇院空中舞臺成功舉辦。該音樂會以交響樂和遊戲原聲內容創新結合的形式,為大眾再度打開接觸交響樂的入口。

讓音樂廳坐滿年輕人: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助力文旅産業數字化發展_fororder_圖片1

  2020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巡演

  此次音樂會沿襲2019年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原班陣容,由中國交響樂團傾情演繹,樂團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據了解,在現場觀看交響樂的人群中的6成以上都是年輕群體,兩天演出的平均上座率高達80%。

  談及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中國交響樂團黨委書記馬俊英曾表示:“年輕人並非不喜歡交響樂,而是缺少一個機會去了解和接觸交響樂,僅憑交響樂一己之力很難去和更廣泛的年輕群體直接對話並把他們邀請進音樂廳;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就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契機”。

  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內容産品王者榮耀作為橋梁,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走進音樂廳。據悉,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未來會在更多城市、地域落地巡演,充分打通線下文旅産業與線上數字內容連接的通道,助力中國自研的數字文化IP在廣泛的文旅單位協作與用戶群體響應下,獲得更具開放性的共創契機。

  創新演繹嚴肅音樂,用交響樂藝術對話年輕人

  2019年年底,《王者榮耀》官方推出交響音樂會並分別在深圳、上海、北京舉辦交響樂巡演,引發廣泛關注。更具時代感和潮流感的交響樂展現了年輕一代對遊戲的熱愛。專業樂評人田藝苗評價道:“王者榮耀交響樂是被當作嚴肅音樂對待的,其中可以聽見他們(作曲家們)對當代音樂美學的理解”。首席指揮家、副團長李心草則表示,王者交響樂是流行藝術與傳統嚴肅藝術的交匯與結合。

  繼2019年巡演落幕後,今年保利演藝的加入,對交響音樂會杭州站戶外版在演出場景與呈現形式的創新上進行了全新升級,為觀眾打造了視覺與聽覺相結合的“沉浸式”音樂體驗——音樂會場地遷移到了戶外,以天地為背景,為觀眾構築一個惟妙惟肖的“東方幻想世界”。

  音樂會在保留原有作品管弦及民樂編制的基礎上進行了專業改編,以“出征——鏖戰——硝煙——王者歸來”四大樂章為觀眾帶來了遊戲原聲的藝術再現,以音樂講述英雄之間的故事,在將玩家帶回王者峽谷的同時讓聽眾更深入地了解交響樂的音樂語境和意境。當天的演出持續近兩小時。作為大眾所熟知的自研遊戲IP,王者榮耀遊戲原聲的創新演繹吸引了眾多玩家與大眾主動走進音樂廳。

  “IP+“ 細分領域持續發力,激活線下文旅創新

  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二度舉辦的背後是王者榮耀在“IP+” 生態價值上持續發力的有效實踐之一。在9月25日的《2020年北京國際遊戲創新大會》上,騰訊互娛天美市場中心總監劉星倫提到,在集團“新文創”的戰略指導下,《王者榮耀》會持續在各細分領域上發力,攜手各領域專業合作夥伴助力多元産業文化創新。這其中,便包涵了堅持推動嚴肅藝術年輕化發展,借助各式各樣的文創合作,進一步激活“文藝演出事業”的創新價值這一舉措。

讓音樂廳坐滿年輕人: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助力文旅産業數字化發展_fororder_圖片2

  交響音樂會杭州站戶外版現場

  音樂會主辦方、北京保利演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公司總經理姚睿在談及與《王者榮耀》的合作,承接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巡演的初衷時表示:“王者交響樂是流行藝術與傳統嚴肅藝術的交匯與結合,我們希望通過舉辦這場音樂會,能以極至專業的姿態回應玩家與交響樂迷的熱切期待,讓更多的玩家與聽眾能夠感受到音樂藝術的慰藉。與此同時,我們希望能以本次王者音樂會為起點,一方面重振演藝行業士氣,通過創新藝術演繹助力線下文娛市場快速復蘇,另一方面把握文旅産業數字化發展的新浪潮,加快推動數字文化體驗産業和文旅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

  隨著2020年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杭州站戶外版演出的成功落幕,越來越多曾經與嚴肅藝術沒有交集的年輕群體開始關注這一藝術領域動向,主動拉進彼此的距離;在行業層面,多家文旅單位與文化主體的加入打開了國産特色文化數字IP共創的空間,衍生出更多有著時代流行特色的內容。

  據悉,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杭州站戶外版圓滿收官後,從今年至明年,保利演藝計劃將於全國十多個城市陸續開展30場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巡演,《王者榮耀》官方表示將推出更具中國特色屬性的王者榮耀交響音樂會第二季,持續探索文化與藝術的無限可能。(圖/保利演藝 文/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