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這個尺規

2020-10-30 09:16:4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人們對GEP關注度高,不僅因為它關係到我們的錢袋子,還與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息息相關,影響著我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要讓GEP核算進規劃、入考核,以GEP核算為依據,指導各地編制好“十四五”區域綠色發展戰略規劃;另一方面,要讓GEP核算進決策、入項目,把GEP核算引入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政策體系中

  多年來,國內生産總值(GDP)作為重要經濟指標,一直被廣泛運用在對宏觀經濟運行的評價中。在新發展理念下,隨著我國經濟步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單純使用GDP來評估經濟發展狀況已不能滿足實際需要。也正因此,全國首個省級GEP標準日前在浙江一經發佈,即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GEP是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的簡稱,它與GDP之間既相互聯繫又有所差異。概括地説,GDP核算的是人類經濟活動增加值,GEP核算的是自然生態系統提供的所有生態産品價值。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和實踐地,浙江率先推出省級GEP核算技術規範,不僅為全國“綠水青山”高效轉化為“金山銀山”提供了一個可借鑒的技術方案,而且對於各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示範效應。

  人們對GEP關注度高,不僅因為它關係到我們的錢袋子,還與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息息相關,影響著我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實上,推動開展GEP核算的呼聲已久,一些地方也開始了試點工作。目前,除浙江外,貴州、青海、內蒙古等省份,江西撫州市、貴州黔東南州、四川甘孜州、吉林通化市、深圳鹽田區、雲南普洱市等地市,分別從不同維度對GEP核算方法、轉化路徑等開展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就在上周,全國首個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統計制度在深圳獲批實施,這意味著深圳開展常態化GEP核算有了制度保障。不僅如此,該核算體系作為城市實踐案例,已納入到相關國家標準的研製中,並與聯合國統計署相關核算標準實現了接軌。

  此前,內蒙古自治區公佈了“2015年—2019年生態産品總值(GEP)核算結果”。數據顯示,內蒙古自治區近5年GEP總值已從3.94萬億元增長到4.48萬億元,增長了13.75%,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顯著。

  GEP核算讓生態家底變得一目了然,對於各地因地制宜地推進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具有積極的指揮棒作用。近年來,我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論斷的提出,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建立生態文明制度,再到去年首個國家層面《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系》發佈,GEP核算作為生態考核量化的抓手,正與GDP一起成為衡量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尺規。

  一方面,要讓GEP核算進規劃、入考核,以GEP核算為依據,指導各地編制好“十四五”區域綠色發展戰略規劃,強化GEP指標在領導幹部離任審計、綠色發展績效考核等方面的應用,引導各地在新發展理念下轉變發展思路、改變發展方式,在推動GDP、GEP雙增長的同時,不斷促進GEP向GDP高效轉化。

  另一方面,要讓GEP核算進決策、入項目,把GEP核算引入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政策體系中,推動GEP核算成果應用到相關政策獎補、資源要素配置中,進一步提高決策的效能。同時,探索構建以GEP核算為基礎的生態産品交易機制,推動形成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等,真正實現“存入綠水青山,取出金山銀山”。

  評價標準的創新,提升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細化程度,也為呵護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打開了新思路。這折射出我國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進步,也為探索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積極貢獻。

  需要指出的是,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同時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統籌解決發展與保護這一突出問題的重要窗口期。我們相信,隨著GEP核算體系不斷走向成熟,只要持之以恒地推進綠色發展,就一定能助力美麗中國建設從藍圖變為現實。(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