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深耕海洋 向海圖強

2020-11-11 13:12: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韓東林

  總投資35億元的中化膜産業生産基地和膜研發創新中心廠房主體施工完成85%;總投資42億元的國電象山海上風電場(一期)工程完成地質勘探作業,陸上控制中心場平開工……今年以來,浙江寧波象山舉全縣之力推進國家級寧波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主體區建設,全面提昇平臺發展能級,加快打造千億元級海洋産業集群,完善海洋資源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象山跨越發展的強力引擎。

  象山縣擁有優越的海洋資源。全縣擁有925公里長的海岸線、6618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600多個島礁,坐擁象山港和三門灣兩大港灣。2018年底,以象山半島為主體的國家級寧波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成功獲批。象山佈局海洋工程裝備、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遊(影視休閒)、漁港經濟四大功能區塊,吹響了象山深耕海洋、向海圖強的“衝鋒號”。

  在象山臨港裝備工業園,記者看到浙江新樂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忙碌地進行船舶巡檢工作。兩年前,由該公司建造的中國第一艘自主設計並建造球罐的LNG船的船體核心部件“雙C球罐”填補了國內造船業空白。前不久,由新樂自主研發建造的3萬立方米LNG船舶順利交付。

  離新樂造船基地不遠,日星鑄業有限公司産銷兩旺。該公司先後完成二期、三期投資,成為國內最大的風電鑄件生産基地,其中大兆瓦鑄件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40%。今年上半年該企業實現産值15.7億元、利潤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2%和85.1%。

  近年來,處於象山港口區域的臨港裝備工業園吸引了一批重大項目落戶投産,涌現出了日星鑄業有限公司、易鍛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新樂造船有限公司等一批裝備製造業龍頭企業。

  在象山南部的寧波航天智慧科技城,重點發展以高端裝備及關鍵元器件、精密工具等為主體的航天精密製造産業,以智慧無人機和高端航模等為主體的特種飛行器産業以及智慧裝備産業。

  今年以來,象山打造大平臺、培育大産業、引進大企業、推進大項目,形成以“藍色經濟”為特色的發展模式,以海洋裝備、新材料製造等為代表的一批臨港工業主體逐漸崛起。今年上半年,全縣實現海洋裝備産值70.8億元,同比增長5.1%;海洋新材料産值15.6億元,同比增長4.9%,影視文化産業區實現營業收入14.43億元,同比增長12.1%。(經濟日報記者:鬱進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