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

2020-11-11 13:32: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韓東林

央企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

實施過股權激勵的央企長期表現好于央企上市公司整體表現

  2019年11月11日,國務院國資委《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對外公開發佈,為央企股權激勵打開了政策空間。一年間,圍繞激勵力度、業績考核、審批備案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漸次落地。一大批央企上市公司爭相嘗鮮,也帶動了整個資本市場國企股權激勵熱潮迭起,改革紅利加速釋放,推動相關公司業績顯著增長。

  多家央企“嘗鮮”股權激勵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國企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制度體系已經基本趨於完善。”持續跟蹤股權激勵的上海康智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首席顧問佟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自2019年出臺《通知》以後,整體強化正向激勵,加大授放權力度,支持科創板公司相關實踐以及健全股權激勵管理體制方面都取得了許多突破。

  在此背景下,央企上市公司探索建立健全長效激勵機制的過程中,股權激勵明顯提速,大批公司爭相嘗鮮。今年以來,中國建築、中國長城、中鎢高新、長安汽車、衛士通、東方中科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都推出了股權激勵方案。

  中國長城10月發佈的第二期股權激勵計劃顯示,擬向激勵對象授予不超過13176萬份股票期權,約佔總股本的4.50%,首次授予的激勵對象預計不超過1000人。

  中國建築也推出股權回購方案。公告顯示,中國建築擬用於回購的資金總額上限為76.6億元,回購價格不超過7.66元/股,計劃獲授限制性股票的激勵對象不超過2800人,主要針對對公司戰略目標的實現有重要影響的關鍵員工等。

  國資委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初僅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而截至今年5月30日,已有53家中央企業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有效實施了股權激勵。

  佟虎介紹説,目前實施股權激勵的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主要分佈在充分競爭行業領域,尤其集中在技術密集型、人才充分流動的這些行業,科技型企業整體實施比例和數量都比較多。從營業收入、利潤和總市值來看,主要偏向於中等規模的上市公司。從實施的激勵工具來看,還是以限制性股票為主,以及股票期權。

  驅動業績增長提振市場表現

  國資委數據顯示,截至10月12日,國資委系統控股上市公司共1024家,佔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約為25.25%;國資委系統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超20萬億元,佔A股市場總市值比重超過30%。其中,央企控股境內上市公司為317家,再加上境外的一些上市公司,這一數據粗略統計為400多家。而這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資産量約佔整個央企的68%,收入約佔整個央企的65%,利潤約佔85%以上。

  “實施股權激勵對於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起到了非常強的助推作用,從統計結果來看,營業收入、營業利潤、市值等核心指標大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長率。”佟虎稱,股權激勵在吸引、保留和激勵員工方面同樣效果拔群,尤其是核心骨幹人員的活力和效率顯著提升。

  怡安翰威特諮詢數據顯示,近三年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股權激勵普及率已從10%逐步上升到2019年末的18%,對於業績表現的推動力同樣明顯。僅從央企層面來看,2019年A股實施股權激勵的央企歸母凈利潤增長率為15.2%,顯著高於未實施的A股央企的3.5%。

  從股價表現看,逾七成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的央企和地方國企今年以來股價上漲。寶信軟體、北方華創等公司今年股價漲幅超過100%,青島啤酒、銀座股份、中國汽研、長安汽車、平煤股份等股價漲幅超過50%。

  以中國寶武旗下寶信軟體為例,今年4月,寶信軟體發佈第二期限制性股票計劃,擬向激勵對象授予不超過1700萬股限制性股票,約佔總股本的1.49%。截至11月10日收盤,公司最新股價已漲至63.21元/股,比股權激勵價格高出兩倍多。而三季報業績同樣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7.04億元、歸母凈利潤9.68億元,同比增長26.22%和59.36%。

  “激勵機制是提升企業活力和效率的動力源泉。”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上月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現場推進會上如是強調。

  佟虎認為,目前來看,中央企業股權激勵的實施比例還需要進一步擴大,建議下一步中央企業要把相關政策用好用足,同時已經實施過股權激勵的上市公司可以推進多期計劃,進一步擴大實施面。(經濟參考報記者:王璐、韋夏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