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會飄來“五朵雲”

2020-11-16 09:24: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1月16日至20日,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將在線上舉辦,共有3243家企業(機構)、21572件展品參展,參展單位較上屆增加931家。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表示,作為以全新方式舉辦的一屆重要展會,雲上文博會將著重開展“五朵雲”建設,為文化企業搭建免費的展示和交易平臺。

  雲上文博會如何辦?創新是關鍵詞。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葉建強介紹,雲上文博會將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重新設計線上展覽模式和流程,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動於一體的網上展會新平臺。展會期間還將通過B2B展覽模式和“5天×24小時”不間斷集中展示,精準推送信息,為交易雙方提供誠信背景信息,在網上營造雙方互信的貿易洽談環境。

  葉建強介紹,文博會著重開展的“五朵雲”建設是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模擬線下文博會場景,在雲展廳設置文化産業綜合館、電影工業科技館、互聯網館等12大展館。從參展內容來看,三成以上的展品和項目是首次亮相雲上文博會。

  本屆文博會還新設立了一些主題展區,“文化+扶貧”展區將集中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秀文化作品,深圳經濟特區文化産業展將全面呈現特區文化産業新面貌、新成果。以深圳市福田區展團為例,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3D列印等技術手段,在文博會搭建“虛擬展廳”,設置綜述館、珍寶館、非遺館、時尚廳、城市藝術廳、潮玩館、“文化+”館7個部分,將福田區的優質文化創意産業資源匯集“雲端”。作為深圳市文化産業大區,龍崗區將以“工藝美術大區·數字創意先鋒”為主題參展文博會。兆馳、大地動畫等32家企業參展,全國首批和深圳市首個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大芬油畫村、甘坑客家小鎮、天安雲谷數字創意産業園等13個文化産業園區以及5所高校將帶來各自優秀的文化産業成果,全面展現龍崗文化産業的興盛發展面貌。

  葉建強表示,電影工業科技館和互聯網館是今年新設的亮點展館。電影工業科技館將重點展示我國電影産業與現代科技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體現電影科技“中國創造”的風采。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長影集團、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將攜最新作品和技術成果亮相該館。互聯網館則將以強化互聯網思維和融合發展為理念,推進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展示和發佈業態融合發展的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等內容,搭建國內外互聯網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合作的重要平臺,推動全球互聯網合作創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為加強龍頭文化企業和機構組展力度,今年文博會還首次受理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重點央企展區,組織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業、38家近3年榮獲“全國文化企業30強”的龍頭文化企業參展,並在業態上著力提高數字文化、創意文化等“文化+”“互聯網+”新型業態企業參展比例,以期充分體現我國文化産業發展的水準。(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