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薪金

2020-11-18 09:05: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力保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薪金

  日前,《湖南省2020年根治欠薪百日攻堅冬季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印發,決定從2020年11月6日起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省組織開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百日攻堅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能安心回家過節。徐 駿作(新華社發)

  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各地區要做到“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記者梳理髮現,近期江蘇、河南、遼寧等多地相繼發文,部署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歲末年尾,農民工能否順利領取薪水回家過節,備受各方關注。日前,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下稱《通知》),決定從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通知》要求,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各地區要做到“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記者梳理髮現,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近期江蘇、河南、遼寧等多地相繼發文,部署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當前勞動關係總體和諧穩定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以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抓手,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對歲末年初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及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情況開展集中檢查。

  《通知》明確,各地區要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通過以案釋法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及相關法律法規,提高企業依法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自覺性。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動關係與人力資源學院院長聞效儀認為,穩就業需要企業儘量少裁員和不裁員,也需要政府實實在在給予企業支持。因此,要樹立同舟共濟、損失共擔的解困原則,防止出現“政府讓企業承擔風險,企業向勞動者轉嫁風險,勞動者向社會表達風險”的惡性循環。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人社部門向社會公佈重大欠薪違法行為1167件,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587條。同時,通過加強勞動保障監察,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執法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11.9萬人次,檢查各類用人單位12.2萬戶次。

  “今年前三季度,勞動關係總體保持和諧穩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近期表示,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制定車輛登記、銀行賬戶、不動産登記查詢規定,完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配套措施,根治欠薪工作積極推進。

  提升根治欠薪整體工作水準

  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為切實做好元旦和春節前根治欠薪工作,全國多地對根治欠薪整體工作採取行動。

  近期,寧夏對各市、縣(區)2020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開展互觀互檢和明察暗訪活動,重點檢查各地在建工程項目施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特別是實名制管理、工資專用賬戶、總包代發等制度情況,以提升根治欠薪整體工作水準。

  遼寧有關部門決定,從11月11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重點對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鄉鎮、村級道路、扶貧安置房、學校改造、水電管網、亮化工程等項目,發生過欠薪的企業和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的其他企業實行集中排查和整治。對排查發現的欠薪問題和欠薪案件,即時登記、即時立案、即時辦理。

  河南明確,今年12月1日至2021年春節前為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執法檢查階段。各級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抽調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執法,對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掛牌督辦,建立健全工作臺賬,實時掌握欠薪企業、欠薪人數、欠薪金額情況,堅決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不銷賬。

  為進一步暢通勞動者投訴舉報渠道,人社部在部門戶網站建立“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公佈了全國所有地級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接受投訴舉報的方式,指導地方開通微信、微博等新的投訴舉報方式,確保農民工投訴有門。

  打通勞動糾紛調解仲裁渠道

  日前,國家協調勞動關係三方印發通知,部署實施勞動關係“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明確自2020年9月份至2023年9月份在全國範圍實施“和諧勞動關係百千萬計劃”“重點企業用工指導計劃”和“企業薪酬指引計劃”,以期改進和完善對企業勞動用工、工資分配的指導和服務,提升勞動關係公共服務能力和基層調解仲裁工作效能。

  “今年前三季度,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紮實開展。人社部制定法律政策適用指南,指導各地依法加快處理涉疫情爭議案件,並繼續推廣使用‘互聯網+調解’服務平臺。”盧愛紅説。

  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部分地區推進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建設,為農民工保“薪”護航。比如,山東濟南市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實行全程優先處理,根據案件性質和複雜程度科學分類,靈活確定舉證期限,採用電話、短信、電子郵件等簡便方式送達仲裁文書,快速進入庭審程式。

  今年9月份,山東桓臺籍農民工鞏某在某建築工地務工結束後,老闆以種種理由推脫,拒不發放工資報酬,甚至玩起了“消失”。鞏某母親身患重疾急需治療,家庭本就困難,遭遇欠薪無疑是雪上加霜。速裁庭工作人員了解到鞏某情況後,立即啟動仲裁簡易程式,迅速查明並協調該安裝公司及包工頭到現場處理,當事三方達成協定,當日鞏某就拿到了報酬。

  “農民工工資得不到及時支付,往往會影響到一個家庭最基本生活需求。速裁庭針對家庭生活困難,急需支付診療費用或繳納子女學費的案件當事人,在查明情況後,充分發揮先行裁決、先予執行裁決和當庭裁決等仲裁製度優勢,盡可能用最短時間實現案結事了,讓農民工辛苦錢早日落袋為安。”濟南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説。

  北京金臺律師事務所主任皮劍龍認為,我國目前應當本著構建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調解組織體系的原則,積極發揮行業調解組織和區域性調解組織作用,打通勞動糾紛調解渠道,積極鼓勵當事人通過調解平息爭議。

  “具體來講,應不斷拓展人民調解工作領域,大力推動人民調解工作向行業、區域延伸,逐步構建起一個全域覆蓋、區域為主、高效快捷的勞動糾紛行業、區域調解組織體系。”皮劍龍指出,一方面,應在商品集散地、經濟開發區等勞動糾紛多發地帶建立區域性人民調解委員會,使人民調解組織形式不斷豐富,工作網絡日臻完善。另一方面,隨著各行業經濟迅速發展,建議根據各行業自我管理的自治性特點,開始探索建立類型化、行業性及專門性糾紛解決機制。例如,在網約車、餐飲服務、建築業等容易引發勞動糾紛的行業,建立行業性勞動糾紛調解組織,力爭實現勞動糾紛調解組織行業化,勞動糾紛調解結果標準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秉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