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破浪“出海”路更寬

2020-11-25 09:07:33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在給快遞行業“出海”帶來挑戰的同時,也使快遞企業成為自2017年集體上市以來景氣度最高的一年。在行業的“危”中,“機”也在重新醞釀。

  近日,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在主持召開的黨組會議上強調,要支撐外貿創新發展,抓住國家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加快推進“快遞出海”工程,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快遞企業,維護供應鏈産業鏈穩定。

  快遞出海機遇大

  “疫情之下,快遞行業‘出海’既有挑戰也有機遇。”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他分析,挑戰主要體現在當前世界經濟和貿易低迷萎縮,貨物的總體運輸量呈下降態勢。此外,由於很多國家提出疫情防控要求,貨物出入境增加了檢驗檢疫的成本,並且貨物及相關人員也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這些對中國快遞企業的跨國經營構成了一定挑戰。

  李俊表示,一方面,中國的跨境電商優勢在疫情發生背景下更加凸顯,今年以來,跨境電商的進出口量逆勢增長,推動與快遞相關的跨境電商業務量呈結構性增長態勢。數據顯示,第二、第三季度,快遞行業業務量同比增速均近40%,行業景氣度創3年新高。在國際快遞市場中,增速最快的市場是與跨境電商相關的快件。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臺進出口增長26.2%,跨境電商增速遠高於外貿整體水準,成為出口增長新的動力。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境外相關國家的居民消費習慣也出現了很大的改變,線上消費快速發展,這為中國的快遞行業向這些國家佈局提供了機會。

  作為非洲複合跨境物流服務提供商的Buffalo,其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鑫認為,跨境電商為國際物流企業創造了可以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機遇。“‘後疫情時代’,全球消費者都開始往線上轉移。特別是在原先零售渠道不太正規和發達的區域,這種轉變更甚。在這次疫情發生過程中,整個非洲對線上零售的接受完全是翻天覆地的,未來機會很大。”

  李俊強調,疫情之下,快遞物流行業在保障國內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安全,以及對其他國家防疫物資的採購、運輸等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此特殊背景下,快遞物流行業甚至已經成為一個戰略性行業。

  馬軍勝透露,未來要支撐外貿創新發展,抓住國家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加快推進“快遞出海”工程,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快遞企業,維護供應鏈産業鏈穩定。

  升級趨勢要把握

  快遞企業如何更好地抓住機遇,讓“出海”行得遠、走得穩,是下一步的關鍵。

  “疫情催生數字經濟和數字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加速發展,這也對快遞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俊表示,“後疫情時代”,快遞企業怎樣利用數字技術與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的服務,如提供無接觸的快遞物流服務,使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這一點非常重要。快遞企業要順應行業的發展趨勢,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

  “應該看到,快遞行業未來的升級趨勢是從一個單純的快遞企業轉型成為跨境的供應鏈管理企業,推進數字化轉型,提升智慧供應鏈水準。這就要求快遞企業不僅要提供快遞基地服務,還要提供貨運、代理、報關、融資等方面的信息技術服務,真正成為連接消費與供給的橋梁和紐帶。”李俊説。

  從未來的前景看,申萬宏源分析師閆海認為,考慮上半年跨境電商增速達26.2%,總量及成長空間巨大,跨境電商物流有接近萬億元的市場規模,中國快遞行業“出海”的潛力非常大。

  對此,李俊建議快遞企業增強自身能力,加快海外佈局,不斷完善國際終端運輸網絡,提供一整套運輸物流或供應鏈管理的解決方案,這樣才能提高中國快遞行業在國際上的地位和競爭力。(國際商報記者 白舒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