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資産總額近8萬億元

2020-11-26 16:48:07 | 來源:北京日報 | 責編:馮實

  11月25日上午,北京市2019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以及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提請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

  綜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國有企業資産總額7.94萬億元,其中市級國有企業資産總額6.09萬億元。全市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總額1.27萬億元。國有自然資源資産方面,全市土地資源總量164.10萬公頃,發現各類礦産127種,實有森林資源面積79.20萬公頃,水資源總量24.60億立方米。

  市管企業利潤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元

  專項報告顯示,2019年全市各級國有企業(不含金融)實現營業總收入19690億元,利潤總額123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7.3%和1.4%。其中,市國資委監管企業資産總額5.6萬億元,2019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6586億元,利潤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40億元,分別較“十二五”末增長55.8%和76.6%。

  根據北京市國有企業構成情況看,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級國有企業10742家。其中,市級國有企業按照“5+N”的格局分佈,“5”指市國資委、市文資中心、中關村管委會、經開區管委會、市科委5家履行出資人職責機構所出資企業,“N”指行政事業單位所辦企業。

  5家履行出資人職責機構出資企業在境外投資註冊企業共781戶,主要分佈在中國香港、美國、歐洲等國家及地區,涉及房地産、汽車製造、投資與資産管理、環境治理等行業。

  全年推動10家一級企業重組

  為進一步提升國資監管效能,北京市授予12家一級企業資産評估管理權限,將2家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境外審計問題開展專項整改,對全部一級企業及1000余戶重點子企業,開展融資性貿易、P2P等高風險業務排查,平均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58%。

  在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方面,全年推動實施10家一級企業重組,目前,北汽集團、首鋼集團兩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17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19家企業資産超千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持企業創新比例超過30%,全年退出“僵屍”企業163戶,壓減法人戶數645戶,企業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四級以內。

  此外,在全國率先出臺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全年實施147個混改項目,引入外部資本247億元。(北京日報記者 高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