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故宮月曆》(少兒版)限量首發 故宮出版社攜手騰訊開心鼠英語普及傳統文化

2020-12-02 14:08: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12月2日,故宮出版社和騰訊教育聯合出品的2021年《故宮月曆》(少兒版)正式發佈。該月曆限量發行一萬冊,是以故宮太和殿檐角瑞獸為主題的月曆,由故宮出版社與騰訊教育旗下騰訊開心鼠英語共同策劃與設計。該月曆也是故宮出版社首次推出的專為孩子們設計的故宮月曆。據了解,它以小朋友感興趣的神話傳説動物——太和殿的脊獸為線索介紹了脊獸的形象、名稱和相關小故事,穿插相應的英文介紹,讓孩子們在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學習英語知識。

2021《故宮月曆》(少兒版)限量首發 故宮出版社攜手騰訊開心鼠英語普及傳統文化

  故宮月曆封面圖

  創意新生,“走心”月曆傳承故宮底蘊

  據介紹,2021年《故宮月曆》(少兒版)的設計理念主要來源於紫禁城代表性建築太和殿以及其檐角的脊獸。月曆封面是二者的綜合展現並加入了傳統文化圖案祥雲元素。月曆內頁,一月份選用了太和殿建築圖案,此後各月選取太和殿檐角安放的一尊騎鳳仙人及其身後的十個脊獸形象有序排列。整本月曆以“國寶月讀”的全新方式展現兼顧知識、趣味的“紙上博物館”。

2021《故宮月曆》(少兒版)限量首發 故宮出版社攜手騰訊開心鼠英語普及傳統文化

  故宮月曆內頁圖

  脊獸是中國傳統建築的符號之一,被建築學大家梁思成評價為“建築物美麗的冠冕”。 最初,脊獸是加固屋頂的瓦件,在歷史演變中被賦予更多的文化內涵。太和殿是紫禁城內規模最大的殿宇,其上為重檐廡殿頂,檐角安放10個脊獸,依次為龍、鳳、獅子、海馬、天馬、押魚、狻猊、獬豸、鬥牛和行什。一般而言,古代屋頂上脊獸最高品階為9隻,太和殿的屋頂則多加了一隻行什,共10隻,是整個中國古代建築中最獨特的形式。

2021《故宮月曆》(少兒版)限量首發 故宮出版社攜手騰訊開心鼠英語普及傳統文化

  故宮月曆內頁圖

  騰訊開心鼠英語此次與故宮出版社選擇了脊獸作為主要展示內容,不僅突破了以往的月曆創意,而且兼顧了孩子們的年齡段和興趣點,為孩子們探索故宮歷史提供了一個全新且獨特的微觀視角。

  騰訊教育副總裁、在線教育部總經理陳書俊表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國教育屆的重大課題。故宮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應當讓這一文化寶藏為更多人享有。希望借助日曆這種新載體,通過對具有象徵性和趣味性的脊獸解讀,讓孩子們在寓教于樂中了解故宮文化。在全球化發展的時代,讓孩子在未來走出國門的同時能攜帶厚重的中國文化底蘊。

  寓教于樂,騰訊攜手故宮探索趣味學習

  博物教育與英語學習的結合是此次聯合出品的2021年《故宮月曆》(少兒版)的另一大亮點。經過騰訊開心鼠團隊的重新繪製,月曆中的脊獸圖案被賦予了更加活潑可愛的形象和色彩。脊獸不僅有中文名稱,而且配有英文譯名,月份也加入了英文,充分考慮了孩子在認知文化和月份時中英文匹配的問題,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在探索和遊戲中學習是騰訊開心鼠英語一直以來秉承的教育理念。作為騰訊教育旗下專為3歲至8歲兒童打造的英語啟蒙教育平臺,騰訊開心鼠英語依託騰訊技術和資源支持,以有趣、有效、有益為核心宗旨,通過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在兒童的英語學習中充分調動學習興趣,增加參與度,以貫徹寓教于樂的教育目標。

  如何讓傳統文化與啟蒙教育、素質教育相結合是騰訊教育和故宮出版社共同探索的課題。據悉,騰訊與故宮的合作在動漫、音樂、遊戲等新文創業態中打造了多個具備社會影響力的創新項目。此次騰訊教育與故宮出版社聯合出品的2021年《故宮月曆》(少兒版)是一次新嘗試和新探索,在傳播傳統文化、提升孩子國際視野的同時為新文創戰略注入持續生命力。(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