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路個人破産制度

2020-12-07 09:56:3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日前,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浙江法院個人債務集中清理(類個人破産)工作指引(試行)》(下稱《指引》),提出通過附條件的債務免除、誠信財産申報、合理確定“生活必需品”等以實現豁免財産目的,探索在個人債務集中清理中逐步建立個人破産制度。

  《指引》明確,以債務人申報、接受債權人質詢、人民法院依職權調查核實、管理人調查核實等措施,區分“老賴”和“誠實而不幸”的債務人,對前者強制執行,給後者相對寬鬆的制度出路。對誠信債務人,法院可免予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拘留、罰款等強制執行措施,可結合債權人會議審議意見依法決定保留債務人生活必需品,並適當給予相關費用補貼等;對債權人,法院引入更多調查手段核實債務人財産狀況,保護債權人正當合法利益。

  目前,我國尚未制定出臺個人破産法。現實中,一部分“誠實而不幸”的債務人陷入困境,喪失再融資、再創業能力,一定程度遏制了社會投資活力。作為民營經濟大省,浙江創業創新熱潮迭起,但由於個人破産制度缺失,創業者一旦創業失敗,就要以個人名義承擔無限債務責任,不能獲得與企業同等的破産保護。

  “個人破産制度能夠為陷入嚴重財務困境但誠實守信的自然人提供債務重組機會,有利於債務人重獲‘新生’。”浙江省破産管理人協會會長任一民認為,通過個人債務清理和破産制度,可以保護破産人自由財産,對債務人進行拯救,恢復其生産經營能力。

  個人破産制度,對債權人有何意義?浙江省高院民五庭負責人鞠海亭表示,對債權人至少有3項保障。一是摸清財産底數。由於法院案多人少,財産調查未必最為詳盡,引入會計師事務所等專業管理人,可多渠道調查債務人財産,最大可能摸清財産底數。二是債權實現確定性。個人債務集中清理,能明確債務人到底欠了多少債,債權人可以知曉自己能獲得多少比例清償。三是增加信任度。引入第三方是對法院的制約,有利於取得債權人對調查結果的信任。

  對誠信債務人“破産保護”,對於惡意逃廢債如何進一步遏止?浙江大學破産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石一峰認為,打擊惡意逃廢債需要從正反兩方面進行:一方面,建立財産登記和查詢制度,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信用評價體系,督促債務人及時履行債務;另一方面,通過進一步完善個人債務清理、個人破産配套法律制度,讓債務人有機會重新開始。

  浙江省高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有序推進個人債務集中清理工作,加強法院執行部門與破産審判部門在人員、財産申報、查控、處置等方面的銜接配合。推動配套制度完善,通過政府法院聯動機制平臺,探索發揮政府相關部門在個人債務集中清理中的公共服務職能作用,積極穩妥地推進個人破産地方立法。(經濟日報記者 柳 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