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飲浪費地方標準值得嘗試

2020-12-08 09:22:0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日前,浙江湖州市正式發佈《餐飲節約行為導則》地方標準,並於12月1日起實施。據報道,該標準是浙江省首個制止餐飲浪費地方標準。

  有關資料顯示,我國在糧食生産、流通、加工、消費等環節存在不少的浪費現象。對此,社會廣泛關注,近些年人們積極倡導和踐行節約理念。不過,仍有少數人認為到餐館用餐點多少菜,浪費不浪費,是個人私事,對勤儉節約缺乏應有重視。從這個角度看,通過建立一定約束機制,對浪費食物等行為予以糾正和規範很有必要。

  具體到湖州市《餐飲節約行為導則》,這一地方標準針對社會餐飲、集體食堂、城鄉家宴、網絡訂餐、家庭用餐等情況,分別制定了對應的防止浪費行為準則,既包括當前社會廣泛倡導的“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等,也有不少頗具特色的方法和手段。比如,設立綠色點餐專員,在餐前、餐中和餐後開展文明用餐服務和宣導工作;倡導標注食材分量,在套餐上註明建議消費人數,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拼盤菜”;將“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情況納入餐飲服務單位動態等級評定標準等。

  可見,這一標準既可以對人為因素造成的食物浪費予以限制,也可以對客觀因素造成的浪費加以規範,從而減少或杜絕食物浪費行為。期待這一制止餐飲浪費地方標準能為其他地方提供有益借鑒,使反對食物浪費更加具體化、規範化。(胡建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