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扶鏈” 韓國半導體産業挺住了
來源:國際商報  |  2021-02-26 10:30:37

  根據韓國海關總署2月22日發佈的數據,由於晶片和汽車需求強勁,韓國2月份前20天出口同比增長16.7%,至304億美元。考慮開工天數較去年同期少1.5天的因素,日均出口額同比增加29.2%。其中,半導體出口額增長27.5%,汽車出口增長45.9%。按出口目的地劃分,對中國出口同比增長32.7%。

  韓國出口增速大漲,雖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導致去年基數較低的因素,但關鍵還是與從去年底開始的世界晶片嚴重短缺使得韓國晶片出口V型反轉有關。

  隨著全球經濟進入工業4.0和智慧時代,社會將以5G乃至未來的6G作為核心,在工業領域發展智慧化工廠,在汽車領域發展智慧化出行,在經濟生産流通中構建龐大物聯網體系,由此半導體成為工業、汽車、網絡領域的核心産品,各領域對此需求大幅增長。尤其去年新冠疫情更加速了這一進程的推進,導致從去年底至今半導體工廠開足馬力生産也不能滿足市場需求。韓國正是看到未來五至十年經濟發展的趨勢,從國家層面到具體公司,在半導體領域推出各種鼓勵措施,投入大量財力人力。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日前共同宣佈推出“半導體IP使用支持計劃”,以聯結全球IC設計供應鏈與韓國業者的關係,進一步強化韓國半導體整體生態系統的發展。該計劃將以折扣價提供全球半導體業者晶片IP,建立半導體IP平臺,並提供對韓國本地半導體業者相關IP的使用。該計劃當中,美國半導體IP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將扮演關鍵角色,未來通過韓國政府運營的半導體設計支持中心來給全球相關業者提供半導體IP,並給予10%折扣。該半導體IP平臺預計在2021年開始試運行,在2022年全面上線。韓國政府預計2022年針對該計劃的預算將會提升。

  自2019年7月被日本禁售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後,韓國吃一塹長一智。2019年,韓國政府頒布半導體産業的“系統晶片産業願景和戰略”,計劃未來10年韓國將在研發領域投入1兆韓元、培育1.7萬名專業人才,力求2030年搶下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第一。同時得益於深耕該産業40多年,韓國推進廣泛材料和製造設備的國産化有了很好的進展,一方面努力擺脫對日本的依賴,一方面從政府層面出發聯合三星、SK海力士等大集團公司,努力打造半導體全産業鏈。今年1月5日,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宣佈,韓國半導體公司今年和明年的資本支出估計分別為189億美元和197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明顯。

  眼下看來,韓國發展半導體的舉國政策已經奏效。三星電子出資的SoulBrain公司已宣佈開始供應與日本企業達到相同水準的超高純度氟化氫,海力士旗下的SK MATERIALS公司也已啟動半導體生産工序,實現氟化氫的量産。韓國貿易協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韓國自日本的氟化氫進口量比2019年減少75%。與日本政府加強相關産品的對韓出口管理之前相比,減少了9成;同時來自海外的氟化氫進口量整體也減少5成。而且韓國在半導體産業發展上揚長不避短,據韓國業界消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進一步提高DRAM和NAND産品容量和性能的同時,將通過加強人工智能(AI)處理器等系統的半導體實力,實現系統半導體與半導體記憶體齊頭並進,兩家公司有望在今年加快提升自身較弱的系統半導體競爭力。

  韓國半導體産業的舉國努力政策在國際市場上得到回報。目前,韓國半導體市場份額早已超越日本佔據全球的第二大地位。據國際知名的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公佈,2020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企業中,韓國兩大企業--三星電子、SK海力士佔據第二和第三位置,營收分別為561.97億美元和252.71億美元,營收增長率也高於整個行業的平均值,分別為7.7%、13.3%。

  半導體産業激烈競爭不是從去年才開始,但因去年底和今年伊始全球晶片嚴重短缺才備受關注。在這場決勝未來智慧化時代的競爭中,誰能引領半導體産業的研發、標準、製造、系統、生態,誰將在下一個十年甚至二十年中贏得執掌世界智慧化經濟牛耳的機會。(記者 路虹)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