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劃定2021年穩外資行動線路圖
來源:國際商報  |  2021-03-02 09:37:14

  2月26日,全國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2020年穩外資工作的成效,並對2021年穩外資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3月1日,商務部印發了《關於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從五個方面提出二十二條具體舉措,為今年的穩外資工作描繪了路線圖。通知旨在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國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在保持引資總量基本穩定的基礎上著力優結構、提品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在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優質外部要素資源促進國內大循環方面,通知提出的具體措施包括,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確保汽車、金融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地生效,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同時,落實《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帶動中國産業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推動引資與引技引智引才相結合,編制《“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

  在提升開放平臺水準,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聯接點、支撐點方面,通知指出要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大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制定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同時要支持自貿試驗區根據戰略定位,發揮特色優勢,推進相關産業鏈供應鏈開放發展;深入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優化試點佈局,開展先行先試和差異化探索,形成新一批試點經驗做法向全國複製推廣;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發揮經開區産業集聚優勢,培育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戰略性製造集群。此外,提升邊(跨)合區發展水準,積極推進區域開放發展也在工作計劃之列。

  在加大産業鏈招商力度,推動國際國內産業鏈對接融合方面,通知提出,各地要創新招商引資方式,聚焦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發揮外資在“穩鏈”“補鏈”“固鏈”“強鏈”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吸引戰略投資,研究完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制度,放寬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上市公司資質條件、持股比例、持股鎖定期等要求,結合各地實際,積極出臺便利化措施,吸引外商投資設立地區總部和資金管理、採購、銷售等功能性機構。開展形式多樣的投資促進活動,充分發揮各類展會作用。

  通知強調,要完善外商投資服務保障體系,確保産業鏈供應鏈重點外資企業穩健運營。健全外商投資服務機制,對外資企業反映的普遍共性問題和制度性、政策性問題,認真研究並提出政策建議。強化重點外資企業聯繫服務,梳理重點産業鏈龍頭和關鍵環節外資企業名單,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聯繫溝通,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訴求,建立“一對一”服務保障機制。推動重點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持續加大外商投資保護力度,落實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發揮各地投訴機構作用,依法受理外資企業投訴事項,切實維護好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為健全外資服務體系、推動開放平臺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和保障。

  與此同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外資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營造良好環境方面,通知指出,深入開展外商投資法配套規定“立改廢”,持續深入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不銜接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優化信息報告數據推送流程,健全信息報告監督檢查機制,健全外商投資安全審查體系,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此外,還將持續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許可透明度和效率,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改革。(記者 晏瀾菲)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