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年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 興業銀行上海分行全力踐行綠色金融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2 14:48:26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興業銀行上海分行開業25年來,致力於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特別是近十年中,全力踐行綠色金融,取得了良好實效。綠色金融指的是為支持環境改善、應對氣候變化和資源節約高效利用的經濟活動所提供的金融服務。近年來,隨著可持續發展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社會公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綠色金融”已經成為了一大熱點詞彙。

  作為國內首家赤道銀行,興業銀行長期以來秉承“寓義于利”的可持續發展觀,踐行“由綠到金”的發展道路。興業銀行上海分行致力於開拓綠金市場,全力踐行與推廣綠色金融理念。

  自1996年開業以來,興業銀行始終關注可持續發展,履行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義務。2011年,興業銀行上海分行即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研究開發碳交易資金清算系統。2013年,該行成為上海碳交易試點首家交易資金存管和清算銀行,開啟金融與能源兩個領域的首度戰略合作。2014年,該行成立綠色金融部,為綠色發展提供穩健的金融保障。2020年,該行與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啟動綠色金融戰略合作,攜手共促産業綠色發展。據了解,2020年興業銀行上海分行綠色金融融資餘額年增量近百億。截至2021年1月末,該行綠金融資餘額已超過500億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綠色”答卷。

  前一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是2021年要抓好的重點任務之一。其實,早在2016年,興業銀行上海分行就“碳得先機”,率先推出了國內首單碳配額賣出回購碳金融業務,打通了控排企業和第三方機構之間的合作渠道。此外,該行落地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項目貸,專項用於企業在實施清潔能源替代項目相關費用,在為小微企業解決節能改造流程中資金痛點的同時有效減少污染排放。

  在建築領域,該行靈活針對新建項目\既有建築改造、成熟綠色建築物業維護等處於不同階段的客戶,分類提供全方位多種類的金融服務,鼓勵打造環保、節能的綠色建築。在個人客戶層面,興業銀行上海分行同時大力推廣綠色理財、低碳信用卡、綠色消費貸等産品,拓寬公眾參與低碳環保事業的便捷渠道,引導公眾在日常生活中踐行綠色消費理念。

  興業銀行上海分行將始終圍繞綠色金融經營理念,順應綠色經濟發展潮流,更好地服務上海區域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中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助力上海綠色環保産業高品質提升。(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