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引導儲蓄“搬家”

2021-01-04 10:02:0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股市資金分化加劇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A股目前的股票供給、資金偏好、行業配置仍存在深層次矛盾。引入更多長期資金替代散戶配置新股,需要我國資本市場提高對資金的吸引力。

  剛剛過去的2020年,A股市場有兩個值得關注的特徵:一是以新能源、醫藥、白酒飲料為代表的少數熱門板塊,沉浸在“資金抱團大票取暖,穩住指數”的結構性行情中;二是股指雖未明顯回落,但部分難蹭熱門主題的中小盤股、次新股遭冷落下跌。

  一邊是“不差錢”的大企業受資金追捧,另一邊是剛上市約3個月、未來有可觀融資需求的中小企業遭資金嫌棄,近端次新股指數2020年累計下跌近20%。

  儘管這僅是短期走勢,但股市資金分化加劇的情況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A股目前的股票供給、資金偏好、行業配置仍存在深層次矛盾。長此以往,勢必影響市場資金結構合理性和指數真實性,反過來不利於融資功能的發揮和註冊制改革的推進。

  股票漲跌的道理涉及兩個問題:一是股票供需,二是買賣的資金量。

  第一個問題不難理解,主要與資本市場融資端的各項制度建設相關。經過兩年的試點註冊制改革,融資端的多項制度已經或正在加速落地,新股發行制度、退市制度、再融資制度、集體訴訟、欺詐發行處罰等一批難啃的“硬骨頭”相繼突破。投資者有理由相信,未來推行的全面註冊制將推動股票供需和價格更趨市場化、合理化、規範化。

  難在第二個問題,在單邊做多市場,一旦新股長期供大於求,怎麼辦?如何讓買股票的錢始終“更多”,保持“慢牛”節奏?

  目前,除單只規模不大的打新基金外,A股市場的新股買家主要是個人投資者。中小盤新股經歷散戶“打新”後,大多啟動陰跌模式。而大型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一般受體量限制,往往扎堆在存量大盤股中,不能全靠“打新股”增加收益。這帶來了金融機構扎堆存量股票拉指數、新股價格受散戶影響波動加劇,以及長期資金不願意入市等問題。

  反觀成熟的資本市場,證券和資金供給相對均衡,股票指數能充分反映資金配置狀態,新股和“老股”均獲得資金青睞。究其經驗,除了控制新股發行節奏外,其中一條重要舉措正是積極引入長期資金佈局新股,增加機構投資者比例,減緩市場短期波動,促進存量和增量股票價格趨向合理。

  基於國情、借鑒經驗,引入更多長期資金替代散戶配置新股,需要我國資本市場提高對資金的吸引力。既要完善市場平穩發展的各項基礎性制度,又要鼓勵保險資金、養老資金、企業年金等長期資金多買新股,推動居民儲蓄加快“搬家”,優化權益基金考核等資本市場投資端改革舉措。這些問題關係到未來全面註冊制改革成敗,是監管部門反復強調增強資本市場財富管理功能的應有之義,也是今後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發力點。

  科學引導儲蓄“搬家”,不能簡單鼓勵散戶直接衝進股市追漲殺跌,而要讓儲蓄資金通過專業機構的長期配置渠道緩緩流入市場。一方面,應儘快豐富長期財富管理“工具箱”,引入和培育更多長期投資風格的機構投資者,加快承接儲蓄資金,通過完善公募基金長期考核機制,將更多短期理財工具變成長期財富管理工具;另一方面,還要適當提高長期資金配置A股資産比例,依法加強投資者權益保護,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端承擔的責任,理應與投資者在投資端獲得的權益對等,讓那些“只想低成本融資,不為儲蓄資金長期保值增值出力”的上市公司沒有立足之地。(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