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

2021-01-06 10:08:2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月5日,2021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與會者總結過去一年科技工作成績,展望未來一年科技工作重點,表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完成好2021年科技領域重點任務,為“十四五”和中長期科技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是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的衝刺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謀劃的關鍵之年,也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戰的應急科技攻堅之年。”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在工作報告中把科技支撐疫情防控列在2020年的6大科技創新進展的首位。

  2020年,産學研各方與一線疫情防控人員緊密配合,一系列科研成果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線投入應用,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圍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在藥物、疫苗、檢測試劑等領域取得一批務實管用成果,有力支撐全國疫情防控。”王志剛説。

  2020年,我國在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實施重大科技任務中也取得不少成績,“天問一號”開啟火星探測,“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奮鬥者”號完成萬米載人深潛……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涌現。“奮鬥者”號總設計師葉聰介紹,“奮鬥者”號研製及海試的成功,標誌著我國具有了進入世界海洋最深處開展科學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回顧“十三五”科技創新成績,科技對經濟的支撐引領作用也表現得十分明顯。據介紹,“十三五”期間,重大專項引領重點領域跨越發展,5G成功商用,自主研發新藥達235個;科技創新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躋身世界前列,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快速應用;21家國家自創區、169家國家高新區成為地方創新發展“領頭雁”,2019年營業收入達38.6萬億元,比2015年增長52%;科創板上市高新技術企業17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均突破20萬家。

  2020年,中國經濟發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而科技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在逆境中表現更為突出。“2020年1月至11月,中關村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6.1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利潤總額5089億元,同比增長32.9%。”北京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説,中關村涌現出類腦計算、國際原創抗癌治療藥物、新冠肺炎滅活疫苗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形成了6個千億級以上的創新型産業集群。“2021年,中關村示範區將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培育具有爆髮式增長潛力的新賽道。”

  在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廣受關注的國家實驗室建設、“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等工作,都被列入此次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透露的2021年11項重點科技任務中。

  展望未來科技創新工作,王志剛表示,面向“十四五”,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著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通過應用驅動倒逼基礎研究,真正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著力加強體系能力建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建成更加高效開放的新時代國家創新體系。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完善科技計劃體系,改革評價激勵機制,加強作風學風建設。”王志剛説。(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