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口負增長或將長期化

2021-01-11 09:59: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韓國人口負增長或將長期化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1)

在首爾的社區遊樂場裏,兩名兒童正在玩蹺蹺板。經濟日報記者 白雲飛攝

  晚婚晚育、只結婚不生育早已成為韓國社會普遍現象,甚至不婚也成了一種新“潮流”。韓國將單獨生活的未婚人群稱為“一人家庭”。據統計,韓國一人家庭數佔總家庭數的39.2%。如果加上未生育的家庭,佔比更是達到了62.6%。當大部分人都選擇不結婚或結婚不生育,人口負增長自然成為必然。專家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生活壓力太大。  韓國行政安全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韓國新生兒共計27.5815萬名,死亡30.7764萬人。這是韓國近年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

  從宏觀層面上看,20多年間,韓國經濟先後受到亞洲金融海嘯、美國次貸危機等多次重創,貿易保護主義和新冠肺炎疫情更令其雪上加霜。國家經濟發展乏力直接體現在老百姓的“飯碗”上。比如,很多韓國企業的終身聘用制被打破,就業問題持續惡化,還衍生出了龐大的臨時工群體等。

  雖然韓國也在著力改善就業問題,但側重點更偏向於弱勢群體。其結果是,65歲以上老年人的就業崗位大幅增加,但勞動人口就業狀況仍不盡如人意。

  青年群體的問題則更為突出。截至去年11月,韓國青年失業率高達8.1%。即便是有工作的青年也大多忙於生計,積累第一桶金非常不易,結婚生育計劃隨之延遲,意願也難免降低。

  在賺錢難的同時,韓國房價卻連年飆升,這可愁壞了年輕人。以首爾為例,首爾房價已經連續幾年大幅走高,其中僅2020年就上漲了20%。

  買房難,租房也不易。韓國租房方式有些特別,比較流行的有兩種。一種是租期內不交租金,只抵押保證金給房東,租期結束後保證金全額退還。保證金金額巨大,在首爾,保證金通常為房價的一半左右。另一種是交相對較少的保證金,同時每個月再交一定租金。在房價飆升的背景下,年輕人不得不在結婚生育等方面“精打細算”,將更多精力、財力放在住房問題上。

  從微觀層面來看,韓國年輕人結婚、生育的意願總體走低。相比于老一輩,韓國年輕一代的自我意識更強,對個人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更高。年輕人對娛樂休閒、運動健身、著裝、美容等方面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且對品質和品牌也有一定要求,所以想達到自己相對滿意的生活水準,日常花銷不少。

  總體來看,在高物價、高房價、就業問題凸顯的情況下,韓國個人消費不減反增。尤其是年輕人,正普遍過著“節源開流”的生活。雖然,很多人已經對這一消費理唸有所反思,但受制于社會大環境,大部分年輕人無意也無力主動改變。正如很多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言:“連養活自己都困難,如何去結婚生子?”

  另外,孩子誰來帶的問題也影響了生育意願。在韓國,母親辭職帶孩子是普遍現象。但隨著時代進步,願意當家庭主婦的年輕女性正在減少。而且,韓國超六成老年人都在打工自籌養老費,幫忙照顧第三代的能力有限。如果請育兒嫂,則又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基於以上理由,韓國人口負增長的趨勢恐將長期化,其對韓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將在未來逐步顯現。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勞動人口減少將導致韓國潛在經濟增長率降低。有研究報告指出,韓國生産能力會在2020年至2023年以每年0.7%的速度降低,2024年以後將以每年1%的速度降低。

  此外,老齡化加劇將導致社會負擔加重。未來,隨著勞動人口減少和老年人壽命延長,需贍養的老年人的比重將大幅增加。預計每100個勞動人口需贍養的65歲以上老年人人數將於2030年、2035年、2040年分別增長至55人、66人、80人。(j經濟日報駐首爾記者 白雲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