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

2021-01-22 09:25: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截至2020年12月23日,共受理案件5104件,審結4124件;累計召開111次專業法官會議,形成了418個具體法律適用規則——這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發佈的一組數據。作為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産物,該法庭運行2年來,審理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案件,被譽為知識産權審判的“國家隊”。

  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對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日前舉行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強調,要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和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加大對“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以及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種源等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深化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

  近年來,我國每年受理超過40萬件知識産權案件,已成為審理相關案件特別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也是審理週期最短的國家之一。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不僅是我國遵守國際規則、履行國際承諾的客觀需要,更是我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內在要求。

  加強、加大,這是近年來我國運用司法保護知識産權的嚴肅態度。例如,打擊和整治網絡侵犯知識産權行為,有效回應權利人在電子商務平臺上的維權訴求;合理適用民事訴訟舉證責任規則,依法減輕權利人的維權負擔;有效保護職務發明人的産權權利,保障研發人員獲得獎金和專利實施報酬的合法權益等。

  著眼滿足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發展需要,最高法探索建立技術調查官、技術諮詢專家、技術鑒定人員、專家輔助人參與訴訟活動的技術事實查明機制,提高技術事實查明的客觀性、公正性、科學性。

  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人民法院更是加強司法應對,服務保障“六穩”“六保”。針對新技術給審判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各地法院積極探索,服務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和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加強數據權利和個人信息保護。

  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指出,要加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加強司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對虛擬財産、基因技術、胚胎法律地位等新課題的研究。

  隨著我國不斷完善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駕護航更有力。高效的執法司法體系是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重要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民法典準確適用,全面清理完善知識産權司法解釋和司法政策,增強法律實施效果,制定完善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植物新品種、商標、著作權、藥品專利、數據産權等相關司法解釋,加強刑事、民事、行政各領域的嚴格保護,把法律保護落到實處。(記者 李萬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