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試牛刀審慎探索

2021-01-25 09:24:2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南非數字貨幣應用潛力巨大。2018年6月,南非央行發佈基於分佈式賬本技術的“Khokha”數字貨幣支付項目試驗報告。這一項目的試驗成功為各金融機構未來的高效協作奠定了技術基礎。

  2019年《全球數字年鑒》顯示,10.7%的南非網民擁有某種形式的數字加密貨幣。作為非洲金融中心之一,南非數字貨幣應用潛力巨大。

  近年來,南非儲備銀行(央行)審慎試水央行數字貨幣,以提高金融系統效率、增強安全穩定性並將更多客戶納入金融體系。2016年,南非政府間金融科技工作組成立,研究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可行性。目前,工作組正在與潛在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進行討論。

  研發央行數字貨幣對南非民眾來説是好事。由於當地銀行賬戶普及率不高,而且銀行效率低、服務費用高,南非普通消費者大量使用現金。萬事達卡公司與南非經濟研究機構“創世紀分析”公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南非有52%的交易額是通過現金完成的。

  事實上,南非在相關金融科技上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2018年6月,南非央行發佈了名為“Khokha”的數字貨幣支付項目試驗報告。Khokha在南非祖魯語中是“支付”的意思。這一項目基於分佈式賬本技術,使用乙太坊區塊鏈平臺批量處理銀行間支付和結算,在短短3個月內就完成了研發。試驗結果表明,在完全保密的交易環境下,每筆“數字蘭特”支付都能在一兩秒鐘內完成,南非所有金融機構全天的交易量能在兩小時內處理完成,大大提高了金融系統的效率。南非央行能夠查看所有交易的詳細信息,以便進行監管。

  據南非央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一項目的試驗成功為各金融機構未來的高效協作奠定了技術基礎。全球央行論壇還為Khokha項目授予金融監管科技獎項中的“最佳分佈式賬本項目獎”,並稱,這一項目的成功表明各國金融監管機構需要運用創新技術改進交易處理方式,解決銀行業的安全和隱私問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南非央行數字貨幣發展再添新動力。一家區塊鏈技術公司的負責人辛格建議,南非央行應與商業銀行共同加快創新,這樣社會保障金等能夠直接發放到民眾的電子錢包中,民眾也就不用冒著感染疫情的風險去排隊領取現金了。

  儘管體會到區塊鏈技術對簡化金融交易的便利性,但南非央行依舊保持審慎態度。南非央行強調,在正式發行數字貨幣前,將推動現有結算系統與上述分佈式賬本系統集成試驗。此外,各金融機構的實際準備情況、法律的完善情況也都需要考慮。(經濟日報駐比勒陀利亞記者 田士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