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歐元箭在弦上

2021-01-25 09:53:0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歐洲央行行長日前表示,希望在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這一表態相當於歐洲央行的“政策宣示”,數字歐元的推出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多年來,歐洲一直在使用和推廣電子支付方面猶豫不決,對於數字化貨幣更是慎之又慎。2018年,歐盟頒布《第五版反洗錢令》,認識到發展數字貨幣是必然趨勢。

  日前,歐洲央行行長克裏斯蒂娜·拉加德在演講時表示,希望在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一時間,數字歐元成為熱門話題。這一表態相當於歐洲央行的“政策宣示”,數字歐元的推出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

  不過,即便只是在歐元區推行數字歐元也並非易事,已經歷頻繁的磋商爭論,“磕磕絆絆”好些年。

  多年來,歐洲在使用和推廣電子支付方面一直猶豫不決,對於數字化貨幣更是慎之又慎。歐盟長期以來沒有推出主權加密貨幣的計劃,主要是出於保護金融安全及保持歐元穩定的考慮。當然,歐洲人極為看重的個人隱私問題也是數字貨幣繞不過去的坎。歐盟各國財長此前一致同意,在無法解決數字貨幣的風險以及建立法律和監督監管框架之前,歐盟內部不允許使用私有數字貨幣,也不允許任何成員國將引入加密貨幣寫入法律法規。

  不過,到了2018年,歐盟頒布《第五版反洗錢令》,認識到發展數字貨幣是必然趨勢,開始規範並監督私人數字貨幣的使用。如今,全球企業每天的數字化交易額達數萬億美元。在這種背景下,歐洲央行也不得不緊跟時代潮流,並於去年10月首次公佈了發展數字歐元的計劃。可以説,歐洲央行計劃推出數字歐元是因勢利導、順勢而為,符合歐盟各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要求。

  近年來,歐盟高度重視數字化帶來的影響。歐盟委員會把數字經濟和綠色新政相提並論,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來抓。去年2月至7月,歐盟密集出臺了《人工智能白皮書》《歐洲數據戰略》《歐洲新産業戰略》等政策文件,以綠色新政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具體途徑,重點支持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機器人製造、5G通信網絡、數字信息服務平臺、綠色交通和能源一體化等領域的研發工作,構建歐盟自主掌控的先進數字信息平臺和高端製造業體系。去年底,歐委會進一步提出《數字市場法》和《數字服務法》草案,旨在推動建立一個更具韌性、更綠色、更數字化的歐盟,促進經濟復蘇。

  《歐洲新産業戰略》明確指出,歐盟各國應適應未來數字時代的産業經濟,致力於維護歐盟技術和數字主權,力爭成為全球數字産業的領導者。為此,歐盟計劃在2021年至2027年中長期預算中投入75億歐元,用於加強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和數字推廣等領域,以確保歐洲的數字經濟競爭能力和領先優勢。

  出於對數字技術落後可能導致“數字主權”喪失的擔憂,歐盟下決心加快數字經濟轉型發展。歐洲當地評論員認為,在中美引領全球技術的當下,歐洲發現自己很難在戰場上找到位置。為此,歐盟會努力重新定義並擴大其數字主權,建立一個基於規則和標準的數字空間。一方面,要通過強化數字支付等領域的反壟斷監管,規範數字市場秩序;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促進隱私保護和技術創新的“數字經濟單一市場”,打造歐洲雲和數據解決方案。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儘快推出數字歐元。

  當前,歐洲人的消費、儲蓄和投資行為越來越數字化,歐洲民眾和企業對打造數字歐元的願景充滿期待。歐洲央行表示,數字歐元將是所有公民和企業均可使用的、電子形式的央行貨幣,將改善人們的支付體驗。歐洲央行將確保人們信任歐元,使其適應數字時代。據悉,歐洲央行計劃在今年春季發佈一份綜合分析報告,屆時歐洲央行理事會也將正式決定是否啟動數字歐元。(記者 翁東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