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支實現平穩運行

2021-01-29 09:39:1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月28日,財政部發佈的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顯示,減稅降費和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等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好轉,全年收入好于預期。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財政收入逐季回升

  統計顯示,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2895億元,同比下降3.9%。其中,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同比下降2.3%;非稅收入28585億元,同比下降11.7%。

  在支出方面,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5588億元,同比增長2.8%。在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的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3.9%,好于預期。”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從全年情況看,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回升。2020年4個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分別為-14.3%、-7.4%、4.7%、5.5%,呈現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後二季度觸底回升、三季度由負轉正、四季度持續向好的態勢。

  受疫情影響,2020年2月、3月全國財政收入分別下降21.4%、26.1%。隨著減稅降費和新增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等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帶動6月份以後全國財政收入當月增幅連續正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好轉,帶動主體稅種增幅回升。“2020年,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下降2.3%,降幅逐步收窄,主要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工業增加值、企業利潤、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逐步回升。”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其中,國內增值稅下降8.9%,累計降幅連續8個月收窄,10月、11月、12月分別增長9.1%、8.1%、7.7%,基本恢復正常。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8.1%,降幅隨著一般貿易進口增幅回升而逐步收窄。

  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全國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1.1%、20%。但是,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國衛生健康支出增長15.2%,其中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4.9%;農林水支出增長4.4%,其中扶貧支出在2019年增長14.3%的基礎上又增長1.5%。

  今年將繼續推進減稅降費

  2020年,“減稅降費”成為宏觀政策的重要關鍵詞。“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在支持小微企業紓困方面,通過“免減緩”等一系列措施,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中近九成免征增值稅,餘下600多萬戶徵收率從3%降為1%,2020年前11月,共計減免增值稅911億元。同時,階段性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佔三項社保費全部減免額的近90%。統計顯示,2020年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準2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措施有效增加了企業現金流,減少資金佔用,支持企業擴大生産,提升了疫情防控物資保障能力。”這位負責人介紹,2020年前11月,累計為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減免稅費652億元。

  在幫扶困難行業企業復工復産方面,減稅降費政策發揮了突出作用。在受疫情影響行業中,交通運輸、住宿、服務業等減稅降費受益面最大,2020年前11月納稅人享受免征增值稅政策,共減輕負擔382億元;各地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納稅人給予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減免政策,累計減稅292億元。

  “當前我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但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一些行業仍在消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堅決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

  開源節流促財政運行平穩

  2020年,疫情對財政收支造成較大衝擊,收支矛盾較為突出,如何克服困難、化解矛盾?“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綜合採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挖掘增收節支潛力,保持預算平衡和財政穩定運行,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發揮財政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首先,多渠道籌集資金。在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舉措,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6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同時,加大各類結轉結存資金盤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財力,彌補財政減收增支缺口。

  其次,設立並實施資金直達機制。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推動資金高效精準投放到終端,支持基層落實“六保”任務。

  再次,堅持政府過緊日子。中央部門帶頭精打細算、勤儉節約,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督促地方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強化“三公”經費管理,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準,嚴禁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

  同時,中央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8.39萬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為近年來最高,重點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記者 曾金華 李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