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供給端産品品質

2021-02-07 10:02: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高品質發展要有高標準市場體系,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品質是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的關鍵內容,有利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表示,近年來我國市場環境持續改善,産品品質不斷提升,國內産品品質監管抽查合格率從上世紀80年代的70%穩步提升到現在的90%以上。

  但是,劉兆彬表示,推動高品質發展仍存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受到諸多因素制約,反映在市場最直接的現象就是假冒偽劣産品屢禁不止,嚴重侵害了消費者利益,嚴重干擾了市場公平競爭環境。

  “沒有好的市場環境,就存在劣勝優汰、劣幣驅逐良幣的風險;沒有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再好的市場環境也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劉兆彬説,要從供給端提升品質、調整結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物美價優的産品和服務。

  好的産品和服務與市場環境優化緊密相關,相輔相成。劉兆彬認為,只有大力提升商品和服務品質,才能推動經濟循環暢通,14億多人口所帶來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才能得以彰顯。

  如何通過提升商品和服務品質構建公平有序、開放透明的市場環境?劉兆彬建議,在品質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有機結合。産品和服務品質的提升除了依靠企業自身和市場機制調節,還要靠政府部門進一步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規劃引領,協調安全保障。

  在標準建設方面,持續加大高標準高品質供給,以市場化、國際化為導向,不斷豐富標準實施監督手段。同時,加強標準實施力度,積極與國際慣例接軌,以標準化手段提高技術創新的市場化效率。

  在品牌引領方面,推進市場表現、消費者評價與國際競爭力三足鼎立的品牌評價體系建設,打造特色品牌,實現優質優價。“目前,我國品牌建設與國際品牌發展差距仍然很大,抓品牌一定要打好品質基礎建設。”劉兆彬説。

  在市場機制創新方面,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門檻,除特殊行業外,推進市場準入由行政審批到行政確認,再到公共信息實現公示,建立起符合現代企業發展的新市場準入制度,推動高附加值産業集聚。(記者 郭靜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