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GDP數據喜憂參半

2021-02-09 10:14:3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韓國銀行(央行)公佈2020年經濟數據顯示,韓國去年GDP總額為1830.58萬億韓元,同比減少1%,22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但另一方面,韓國經濟數據優於此前外界預測值,且由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GDP的萎縮幅度比韓國更大,反而使得經濟總量常年排在世界第12位的韓國有望首次進入前10名。

  2020年1月,韓國首現新冠肺炎病例。2月,疫情在韓國大範圍蔓延。4月起,疫情逐步趨穩,甚至一度出現全國“清零”的情況,但隨著多起嚴重的聚集性感染事件的發生,韓國疫情呈現出時而反彈、時而好轉的狀態。進入冬季後疫情再次大肆蔓延。韓國去年各季度經濟數據也隨著疫情形勢而變化。去年一季度,韓國GDP環比減少1.3%。但疫情蔓延的負面影響集中體現在了第二季度經濟數據上,當季GDP環比減少3.2%。從第三季度開始,經濟運行有所好轉,三、四季度分別環比增長2.1%、1.1%。

  從經濟活動來看,民間消費和出口都出現了近年的首次負增長,分別同比減少5%和2.5%。建設投資連續3年萎縮,繼2018年、2019年分別萎縮4.6%和2.5%之後,去年又萎縮了0.1%。但另一方面,得益於政府著力刺激經濟,連年加大支出,去年數次追加預算,政府支出保持了連年增長的趨勢,去年同比增長5%。固定資産投資曾在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大幅萎縮,並成為拉低當年GDP的重要原因,但去年卻由負轉正,同比增長6.8%。

  從各産業來看,一是服務業産值最多,約為1026.64萬億韓元,在韓國GDP中佔比過半。但服務業産值在此前5年以3.06%的平均增速連年增長之後,去年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比減少1.2%。二是製造業去年也出現了負增長,降幅為1%,産值約為484.9萬億韓元。製造業在工業中繼續佔絕對主導地位,産值佔工業總産值的99.6%。三是農業産值同比減少了3.4%。但農業産值在GDP中的佔比非常小,僅為1.7%,對GDP影響有限。四是水電燃氣産業産值同比增長了6.1%,但其在GDP中佔比也不大,約為2.6%。

  近十幾年來,雖然韓國經濟增速一直相對不高,但均保持增長態勢。而去年GDP突然變成負增長,因而諸多韓國媒體都在相關報道中加入了“22年來首次負增長”的語句,表現出其憂慮的一面。另外,韓國近些年面臨著不少經濟難題,一直都無法有效解決。最近3年,每年都數次下調經濟增速預期,經濟增速持續下滑。去年韓國經濟又出現負增長,確有不盡如人意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這對依賴對外貿易、消費的韓國來説,能將GDP降幅控制在1%已屬不易。去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預測韓國去年經濟萎縮1.9%,但最終數據優於預測值。韓國總統府表示,在經歷了3輪疫情蔓延的情況下,全體國民在日常生活中付出了許多,取得現在的成果非常不易。

  諸多發達國家去年的GDP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萎縮,韓國的萎縮程度算相對較小的。從現有各國數據來看,韓國經濟總量在全世界的排名上升幾名,並首次衝進前十,幾無懸念。

  如何看待去年韓國的GDP,存在著多種聲音,成了一樁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情。不過對於今年韓國的經濟增速,韓國相關部門預測將開始反彈。韓國企劃財政部預測稱今年增速將達3.2%,韓國銀行則預測為3%。韓國國內有分析指出,今明兩年韓國經濟都將保持反彈態勢,但需注意這並非代表韓國經濟將出現向好勢頭,而是一種觸底反彈的表像。觸底反彈的動力過後,韓國經濟仍可能面臨很大壓力。(經濟日報駐首爾記者 白雲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