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百姓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

2021-02-18 09:20:5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從人才、産業、資金、發展環境等7個方面提出28條舉措,為中醫藥高品質特色發展保駕護航,為老百姓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固本培元。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蘇慶民認為,《政策措施》的頒布實施,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的再細化。文件對中醫藥特色發展中存在的政策短板、弱項作出全面規定,對長期存在的深層次政策問題提出了切實的解決措施。“《政策措施》在多個政策領域實現了突破,將進一步增強中醫藥發展動力、活力,為全面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西醫結合療法發揮了積極作用,極大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總結我國獨有的中西醫協同防治重大傳染病的經驗,建立中國特色的傳染病防治體系是當前和未來的重大任務。”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唐旭東表示。

  《政策措施》明確提出了中醫藥防治舉措全面融入應急預案和技術方案、建立國家中醫藥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骨幹人才庫、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等具體任務。“這些任務落實後將健全中西醫協同疫病防治機制,有力推動中西醫協同防治重大傳染病。”唐旭東説。

  當前,我國仍存在優質醫療資源分佈不均、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較薄弱、中醫藥優勢技術應對重大疾病和常見病尚不廣泛深入等問題。“進一步深化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模式就是解決問題的‘中國處方’。”唐旭東認為,在解決臨床實際問題時,應堅持“宜中則中、宜西則西”,發揮中西醫各自的特色和優勢。

  “在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和專科醫院還要進一步健全中醫師隊伍,建立具有中西醫結合優勢和臨床服務能力的中西醫結合專科團隊。”唐旭東説,“這樣立體化綜合推進,才能形成患者獲益最大化的中西醫結合學科診療體系,為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政策措施》帶來了一系列提升中醫藥服務品質的舉措,比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所納入醫聯體建設;鼓勵有條件的中醫診所組建團隊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按規定收取簽約服務費;打造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旗艦”科室、“旗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政策措施》還提出,探索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發佈中醫優勢病種,鼓勵實行中西醫同病同效同價。“鼓勵同病同效同價,能夠進一步鼓勵中醫醫療機構更加積極地運用傳統技術和方法為患者服務。”蘇慶民認為,這有利於保護和發展中醫傳統技術,能夠促進中醫醫療機構良性發展,同時有利於老百姓享受優質傳統中醫醫療服務。

  此外,《政策措施》還從實施中醫藥産學研醫政聯合攻關工程、道地藥材提升工程等方面,強化中醫藥發展內生動力;從完善中醫藥服務價格政策、合理開展中醫非基本服務等方面,加大政策對激發中醫藥發展活力的支持力度。

  目前,中醫藥領域面臨人才總量不足、高層次學術帶頭人匱乏等問題。為了夯實中醫藥人才基礎,《政策措施》提出,要用5年至10年時間,評選表彰300名左右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培育500名左右岐黃學者、3000名左右中醫藥優秀人才、10萬名左右中醫藥骨幹人才。

  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認為,不僅要增加中醫藥人才數量,更要提升品質。“要投入更多資源,設計更多高層次人才培養項目,特別要創新青年人才的培養、選拔、激勵機制,構建高層次人才梯隊。”(記者 祝君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