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股市基礎更牢韌性更足

2021-02-19 09:08: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2月18日,A股牛年開市。受春節假日期間週邊市場普遍大漲的帶動,滬深兩市大幅高開,隨後震蕩調整,呈現滬強深弱走勢,上證指數漲0.55%,深證指數跌1.22%,創業指數跌2.74%。據Wind數據,A股市場,漲3585家,跌517家,平67家,北向資金凈買入額50.73億元。

  市場出現一定的震蕩,在情理之中。今年以來,A股市場總體保持了穩健發展勢頭,牛年股市基礎更牢,韌性更足。

  基本面持續向好

  從週邊看,全球防疫取得積極進展,使得全球經濟復蘇預期提振。

  從國內看,經濟穩健向好的基本面為市場走強賦能,成為股市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

  2020年我國經濟一枝獨秀,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1月份金融數據顯示,企業中長貸強勁增長,新增社會融資規模超預期,而春節期間消費市場表現更是振奮人心,經濟整體復蘇態勢比較確定。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有2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和28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中國人民銀行開展相關操作,實現凈回籠2600億元。目前,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我國是唯一一個實行利率正常化貨幣政策的國家。從貨幣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跟名義經濟增速相匹配的角度考量,這些情況都表明,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這為A股走強提供了堅實支撐。

  資金面合理充裕

  資金面是影響股市的又一重要因素。在貨幣政策合理適度的基礎上,當前還有兩大中長期資金值得期待。

  外部資金的進入。中國經濟出色表現,加上利差,大量外資流入A股。僅1月份,北上資金凈流入就達992.15億元。

  與此相呼應,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取消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降低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開展證券期貨投資的準入門檻,簡化審核程式,擴大投資標的範圍……中國資本市場對全球資本的吸引力還會持續增強。

  居民儲蓄轉移,中長期資金加快入市。當下,通過資本市場去配置好公司的股權,分享改革開放成果,成為投資者共識。進入2021年以來,新基金募集規模破7000億元,相當於2020年全年新基金規模的22%,春節後首周就有18隻基金密集發行。

  與投資者投資熱情相呼應,監管層以更大力度推進投資端改革,加大權益類基金産品供給與服務創新力度,推動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政策儘快落地,優化中長期資金入市環境,市場韌性明顯增強。

  因此,總體看,資金面上雖會有波動,但是全年仍會流動性合理充裕。

  政策面生態優化

  當然,資本市場的內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風險挑戰依然不少。因此,股市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是加強宏觀形勢的跟蹤研判,密切關注市場流動性變化,嚴密監控資金杠桿水準,動態完善應對政策,嚴防跨市場跨領域跨境的交叉性、輸入性風險,切實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我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規模和深度,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需要不斷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當前,A股市場正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資本市場的樞紐地位日益顯現。從引導資源配置的角度看,將從“十四五”的中長期視角,合理確定資本市場重點支持的方向和領域,完善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安排。與此同時,穩步推進全市場註冊制,加快推進配套制度規則完善、嚴格退市監管,依法從嚴加強對上市公司、仲介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的日常監管,優化市場生態。由此,A股市場結構分化將成為常態,過去熱衷“炒小炒新炒差”的土壤環境已不復存在,而基本面紮實、業績好、符合經濟轉型升級大方向的好公司會不斷受到資金青睞。

  牛年股市將為“十四五”開好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勁動力。(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