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耐心看待註冊制改革

2021-02-22 10:08: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各方對資本市場改革舉措寄予厚望。從中長期看,資本市場改革理應是股市、債市“走牛”的必要條件之一,但短期看,影響基礎市場走勢的因素太多,改革邏輯和市場走勢之間沒有必然聯繫。

  剛過去的牛年A股第一週,對備受關注的“抱團股”討論日益升溫。過去一年,小盤股、大盤股及部門行業龍頭股的市場表現差異極大,有觀點認為,資本市場改革尤其是註冊制改革必然會迅速帶來短期全面牛市,沒有全面牛的走勢説明改革不給力或不到位。

  這樣的觀點將註冊制改革的邏輯和市場走勢盲目綁定,缺乏對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全面、系統認知,也忽略了改革預期、市場預期、經濟預期的關係,帶有極大片面性。

  從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併,到首發企業現場檢查制度確立,再到對影子股東、內幕信息知情人、投資者關係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的出臺,經過30多年積澱的我國資本市場各項基礎性制度不斷完善,有望在牛年迎來全市場新股發行註冊制改革落地的“牛氣”時刻。

  各方對資本市場改革舉措寄予厚望,這一預期傳導給市場、經濟基本面需要有個過程,改革的各項舉措發揮效力也需要時間和其他條件配合。從中長期看,資本市場改革理應是股市、債市“走牛”的必要條件之一,但短期看,影響基礎市場走勢的因素太多,改革邏輯和市場走勢之間沒有必然聯繫。理性的投資者應以兩種心態看待註冊制改革:在戰略上,以更大自信認識註冊制改革和金融開放;在戰術上,心懷敬畏市場之心,重視註冊制下的新規則、新環境和新風險,全面提升對上市公司品質和市場風險的甄別能力。

  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作用,而註冊制改革是整個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推進這項改革不但有利於增強資本市場樞紐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而且有利於加速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準循環,各方對此預期之大、信心之足,前所未有。

  但註冊制下的股市並非毫無風險,打造資本市場這一“現代市場經濟資源配置的前沿陣地”需要經歷相當長的過程。從國際經驗看,資本市場定價模式的變化、信用體系的完善、市場各項功能的發揮,都需要改變舊有模式,可能産生新股供給波動、上市企業數量衝高回落、無交易“仙股”增多、退市公司數量變化、ST概念指數下跌、避險資金短期“扎堆”龍頭股等問題和風險。

  各方要理性看待市場的演化、短期分化走勢、監管部門“不背書”、仲介機構履職不力等情況,堅持底線思維、保持足夠戰略定力,靜待市場“走牛”。特別是個人投資者在面對註冊制改革可能帶來的新風險時,要加快提升投資素養和風控意識,正確看待改革和股市預期的關係,科學理性做出投資決策。

  “十四五”時期推動高品質發展對資本市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發展格局中,資本市場面臨著寶貴的發展機遇,一個註冊制改革推動下的全面牛市,無疑將更有利於資本市場發揮各項功能,讓市場各方受益。不過,全面牛市不能僅靠註冊制改革“單兵突進”,必須配合土地、勞動力、數據等其他要素市場化改革,為經濟平穩增長和股市“走牛”貢獻合力。同時,“全面牛”還需要夯實經濟基本面,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完善投資者結構,繼續擴大金融開放,積極引入養老資金、社保基金、國外機構投資者等更多中長期資金參與,鼓勵企業員工持股,加大上市公司分紅力度……這樣才能形成多重利好疊加之勢。

  説到底,資本市場是穩經濟、穩金融、穩預期的重要樞紐,樞紐的作用要發揮好,需各路“英雄”穩中求進和協同作戰。在防範風險的前提下,各方應以更大耐心看待註冊制改革,不急不躁,不吹不黑,為其他因素發揮效力創造更多條件和機會,假以時日,終將迎來市場全面“走牛”的春天。(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