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正在走出“歷史經濟寒潮”

2021-02-23 09:45: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近期發佈數據顯示,法國2020年全年經濟萎縮8.3%,優於政府此前預測的萎縮11%。這一數據不僅是法國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迅速作為、救助有力的積極成果,同時也是法國經濟出現復蘇態勢的樂觀信號。儘管法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但不可否認的是,法國正在走出“歷史經濟寒潮”,駛入復蘇車道。

  法國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遭遇二戰以來最大經濟危機,其中第二季度因封城更是迎來同比萎縮18.8%的低谷,國家改革紅利消耗殆盡,可謂飽受疫情之苦。

  然而2020年第四季度超出預期的經濟表現成為了法國經濟界的“定心丸”,同時也讓法國國內看到了復蘇希望。INSEE數據顯示,法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僅萎縮1.3%,低於此前預測的4%,考慮到政府在第四季度實施的二次封城管控措施,該季度的經濟表現遠優於首次封城的3月至5月。

  2021年1月法國經濟更是延續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良好勢頭。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部長勒梅爾預測2021年經濟將增長6%。他近日表示,“相信法國將展示出非凡的經濟反彈能力”。不僅是政府充滿信心,經濟學界對法國2021年經濟反彈同樣持樂觀態度,以謹慎著稱的INSEE經濟形勢分析部主任朱利安·布蓋(Julien Pouget)表示,隨著公共衛生狀況逐漸好轉,2021年經濟增長6%並非沒有可能。INSEE報告對此指出,假設2021年1月的經濟表現能夠延續至3月,並且在疫情不再擴大的情況下,2021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將僅比疫情前水準低4個百分點。

  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在製造業得到了充分體現,INSEE近期預測,2021年法國製造業投資將增長10%。

  此前由於對市場的悲觀預測,法國製造業投資在2020年暴跌13%。布蓋指出,儘管2021年製造業投資的回暖無法完全彌補2020年損失的投資,但這種強勢反彈不僅釋放出積極的市場信號,更展現了法國製造業的強大韌性。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強力的管控措施,法國國內實體經濟表現依舊不俗,第四季度僅下降0.7%,其中製造業更是逆勢上揚,增長2.3%,表現最為搶眼。正如INSEE預測的那樣,近期法國經濟良好勢頭帶來的積極市場情緒正助力法國製造業“捲土重來”。

  對外貿易的回暖同樣是法國近期經濟復蘇的重要原因。INSEE最新數據顯示,法國2020年第四季度對外貿易中出口環比增長4.8%、進口環比增長1.3%,出口增長再次超過進口增長,延續了第三季度的復蘇趨勢。

  除去服務貿易受管控措施仍然低迷外,法國交通運輸、醫學藥品等行業的出口保持增長態勢。根據INSEE最新數據,第四季度對外貿易對經濟增長作出0.9%的積極貢獻,外貿赤字進一步縮小,第四季度為-94億歐元,僅為第二季度的一半。

  誠然,法國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重創,想要完成經濟振興可謂困難重重,必將受到多方因素掣肘,不確定性依然存在,未來形勢仍然複雜。但可以確定的是,法國在政府及時強力的救助措施下挺過了最艱難的時期,目前法國國內悲觀情緒逐漸退散,積極信號開始涌現,已然迎來了復蘇的曙光。(記者 錢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