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品質發展夯實人才基石

2021-03-04 09:22:0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韆鞦基業,人才為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與此同時,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遵循。高品質發展不能再依靠傳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的高速增長方式,必須通過創新驅動、人才驅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驅動實質上就是人才驅動,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是強化創新驅動、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重要支撐。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優勢,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夯實高品質發展的人才基石。

  從總體上看,我國經過長期發展,儲備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才資源,形成了人才隊伍建設、人才工作積累和黨管人才體制等優勢,但對標新時代高品質發展要求,仍有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我國人才隊伍大而不強,不僅高精尖人才隊伍規模層次與大國地位不匹配,而且一些産業骨幹人才難以適應産業升級和發展動能轉換的需求;不僅在部分領域關鍵技術應用存在“卡脖子”問題,而且在學術研究、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也面臨領軍骨幹人才、創新創業人才不足的問題。要認識到,在新的發展階段,無論是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品質發展,還是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培育我國經濟發展新優勢,都需要加速人力資本積累,主動塑造“人才紅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因此,我們必須針對這些問題和挑戰,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重要理念,抓住頂尖人才、領軍人才、創新人才、大國工匠等關鍵力量,實現人才培養從“重數量”“重規模”向“重品質”“重貢獻”轉變,全面高效聚集人才,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優化人力資本源頭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加大教育培養是關鍵。我們既要推動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面向建設創新型社會,大刀闊斧推進教育理念、體製革新,還要深化高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加大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力度,加大培養企業競爭最需要、産業升級最適用、社會發展最期待的實用型人才力度;既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職業院校、應用型高等院校支持政策,健全職業學校評價,擴大行業企業參與度,提升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比例,還要構建更多元化的學習體系,加快推進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機制;既要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培養領軍人才,充分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領頭企業的頂尖人才、高端人才和骨幹人才“孵化器”作用,形成在優勢領域的人才接力和後發領域的人才擴容,還要對標世界一流,圍繞原始性、基礎性、顛覆性研究和創新,謀劃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重點任務,重點解決基礎研究“投入少、人員少、突破性成果少”的問題,加快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

  提升人才與産業升級匹配度。人才的制高點決定産業發展的制高點。要主動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強化人才資源與科技創新、産業發展的深度融合和同頻共振。特別要根據大國競爭、産業升級面臨的“卡脖子”清單,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建設一支支撐産業升級和動能轉化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提高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能力。此外,還要成立産學研戰略聯盟,優化創新合作模式,調動産學研各方積極性,提高科研成果轉化實效;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多措並舉推動農民工向新型産業工人轉型,下大功夫打造大國工匠。

  全面改革優化人才發展生態。要建立科學化、市場化的人才評價和激勵制度,祛除行政化、“官本位”的用人機制。要充分發揮經濟利益和社會榮譽價值的雙重激勵作用,依法賦予人才更多生産要素支配權、技術路線決定權,使人才在創新創造中有收益、有榮譽、有地位。要營造尊重人才、開放包容的氛圍,創造更公平、更寬廣的幹事創業平臺,讓人才自身價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實現。同時,還要搭建人才服務平臺,高品質推進人才保障工程,精細化配置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盡可能解除人才創新創業創造的後顧之憂,增強城市與人才的“黏性”。

  促進人才高效合理流動。人才合理流動是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與繁榮的重要途徑,更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堅持價值創造導向,打破管理體制上的區域限制,健全市場化的人才流動機制,暢通人才流動渠道,促進人才按供需規律流動。要統籌産業規劃與人才引進,工業園區、産業基地應按照“産業聚人才、人才興産業”的思路,推動城市産業集聚與人才集聚同步規劃、同步實施,通過産業與人才的集群效應帶動區域發展良性循環。此外,還要創新人才流動服務體系,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係等制約,促進城鄉、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之間的人才協調發展,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中西部地區流動,推動經濟協調發展。(陳衛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