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繼續有序推進教育領域對外開放

2021-03-05 09:52:40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加大對中外合作辦學和國際學校在華發展的支持力度,在創新試驗區吸引更多世界著名高校建立分校。”針對疫情下留學發展的最新趨勢,全球化智庫(CCG)建議,探索中外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機制。

  近日,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編著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0-2021)》藍皮書正式出版。這是CCG出版的第七部《中國留學發展報告》藍皮書。

  “留學目的地國呈現更加多元化的發展態勢。”報告顯示,全球留學趨勢正在向選擇開放的區域遷轉,留學目的地國的分佈更趨多元化。有統計顯示,2019-2020學年,在美留學人數同比2018-2019學年下降1.8%,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赴美留學人數的首次下降。同時,美國留學政策的收緊使在美博士留學生比例大幅下降,其他國家和地區可能迎來高層次人才競爭的新機遇。

  在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方面,雖然近15年來赴美留學人員總數持續增加,但其增長率已從2009-2010學年的29.9%下跌至2019-2020學年的0.8%。在政治等因素影響下,不少中國學生將目光投向留學環境及簽證政策更為友好、疫情控制更為有效的國家和地區。

  同時,疫情使留學及相關産業遭遇更加嚴峻的挑戰,可能會深刻影響未來一段時期內學生選擇出國留學的意願與積極性,但疫情並沒有徹底阻斷國際交往,曾經側重線下互聯的世界借助信息技術的發展轉型為以線上互聯為主的模式,留學也轉為了在線學習。得益於中外合作辦學的快速發展,在中外合作辦學高校中學習的“在地留學”正成為出國留學新的替代選擇。

  “中外合作辦學可能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機遇。”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年底,中國參與中外合作辦學和項目的高校已超過600所,數量達2238個,覆蓋除寧夏、西藏外的29個省區市。高校合作辦學外方高校涉及近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所高校。如深圳市政府于2014年與清華大學、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合作創辦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2019年9月,北京大學與劍橋大學決定在深圳聯合辦學;2020年8月,海南省政府與德國比勒菲爾德應用科技大學簽署中國境內第一所境外獨立辦學項目,允許該校在海南自貿港獨立辦學。

  “中國應繼續堅持推進教育領域有序對外開放,在此過程中汲取先進的國際教育方法及理念,促進我國教育領域的改革升級,提升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及競爭力。”CCG建議,在加緊建設相關配套基礎設施推進合作的同時,要注意提升中外合作辦學層次,著力發展高層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國家和地方政府在引進國外教育資源時要嚴格把關,在項目運行過程中要加強監管,為中外合作辦學營造一個健康良性的發展環境,在外方合作辦學方面還可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高校的合作。(記者 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