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水果又增兩重安全保障

2021-03-05 10:07:39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馮實

  得益於政府、行業組織和農産品市場攜手守住“洋水果”的安全關,今年春節進口水果銷量依然比較樂觀。

  日前,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發佈的《農産品批發市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點--進口水果經營》和《農貿市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點--進口水果經營》兩項團體標準,推動了農産品市場規範防控,細化了疫情防控操作流程,抓住流通環節疫情防控關鍵點,穩定和保障農産品市場供應。

  世界批發市場聯合會主席、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馬增俊表示,當前社會各界都對疫情防控高度重視,商務部更是發佈了《農貿(集貿)市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二版)》,明確農貿(集貿)市場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第一責任人要將責任落實到位,不僅要‘一做三不’,即做到位、不缺位、不越位、不過度,還要加強信息管理、用現代化的科技手段進行數字化升級、加強和建立信息上傳機制,更要把標準規範具體落實到位。”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進口水果在從海關到市場流通再到市場銷售的過程中,有一系列措施和相關指南的實施來保證進口水果安全。新冠病毒不會通過消化道傳播,此前核酸陽性的進口水果絕大部分也沒有傳染性。截至目前,全國也沒有報告過由於進口水果或包裝污染引起從業人員、消費者感染的案例。“總體而言,市場上銷售的進口水果仍是安全的,採購、銷售、食用進口水果是沒有風險的。農産品市場如果都能按照發佈的兩項團體標準來規範落實,國內市場經行銷售的進口水果不會造成新冠病毒的傳播流行。”

  智利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農業參贊古斯塔沃·弗朗茲介紹説,智利為了保障水果安全進入中國市場,在疫情防控、安全追溯、保障消費者安全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從2020年3月起,智利已制定了安全措施和規定來預防、降低食品被污染的風險。同時,智利主管部門也一直與中國的主管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並遵守中方所建議的各項措施。(記者 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