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經濟危中尋機轉型提速

2021-03-18 10:00: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面對疫情衝擊,非洲經濟降幅低於世界水準,展現出堅強韌性。疫情讓許多非洲國家意識到經濟轉型、團結自強的緊迫性。一方面,單一的經濟結構不可持續;另一方面,供應鏈彈性至關重要,必須提高本土製造能力。

  “希望的大陸”,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樣稱呼非洲。近年來,這個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保持了較高的經濟增速,讓世界看到了非洲的發展潛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非洲經濟造成一定衝擊,卻也加快了非洲經濟轉型與團結自強的步伐。

  總體來看,面對疫情衝擊,非洲經濟降幅低於世界水準。根據世界銀行2021年1月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2020年世界經濟將下滑4.3%,除中國外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將下滑5%,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將下滑3.7%。分析認為,非洲應對傳染病經驗較為豐富,且人口結構年輕化,非洲疫情形勢好于預期。同時,由於經濟結構多元、國內市場強勁等,有些非洲國家經濟韌性較強。此外,以農業為主的一些低收入國家經濟受到影響也較小。

  在世界銀行測算的52個非洲國家中,預計有38個國家國內生産總值(GDP)可能在2020年出現負增長。其中,經濟降幅最大的兩個非洲國家分別是塞舌爾(-15.9%)和毛里求斯(-12.9%)。對於這兩個印度洋島國來説,旅遊業是經濟的主要支柱。由於國際旅客數量大減,塞舌爾財政部估計2020年旅遊業收入下降61%。突尼斯、摩洛哥等國的旅遊業也面臨類似困境。毛里求斯則更“不幸”,2020年7月,一艘日本貨船在其近海觸礁擱淺,至少1000噸燃油泄漏至附近海域,嚴重污染了當地生態環境,對旅遊業、漁業和人民生活造成了長期而巨大的影響。

  非洲主要經濟體2020年表現各異。在12個2019年GDP超過500億美元的非洲國家中,世界銀行預計,2020年GDP降幅最大的是南非(-7.8%)和阿爾及利亞(-6.5%),增幅最大的是埃塞俄比亞(6.1%)和埃及(3.6%)。

  尼日利亞作為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全年經濟僅下滑1.92%,好于外界預測。2020年第四季度,其經濟增速已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11%。專家認為,石油降價、減産等並未對尼日利亞經濟造成嚴重影響,非石油行業在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日益增強,特別是信息通信行業第四季度增速達14.7%,經濟多元化政策成效初顯。

  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GDP實際下降7%,雖好於此前的預測,但整體經濟表現仍難言樂觀。疫情發生前,南非經濟已連續三個季度下滑。疫情發生後,南非政府採取了較為嚴格的封鎖措施,在延緩疫情傳播的同時也付出了不小的經濟代價,財政赤字已達GDP的14%,失業率則攀升到32.5%。南非是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不過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如果不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南非的經濟損失可能更大。

  非洲第三大經濟體埃及預計將避免經濟衰退,成為中東地區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專家認為,埃及過去實施的經濟結構性改革有助於增強經濟抵禦風險的能力,強勁的本地消費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旅遊等行業損失,得當的經濟刺激措施更受疫情直接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持。

  疫情是危機也是機遇,讓許多非洲國家意識到經濟轉型、團結自強的緊迫性。一方面,單一的經濟結構不可持續,不論是依賴大宗商品出口還是國際旅客到訪,本國經濟都極易受到國際市場影響;另一方面,供應鏈彈性至關重要,醫療用品等關鍵物資不能完全依靠進口,要提高本土製造能力。

  2021年元旦非洲自貿區正式啟動,域內貿易成本將逐步降低,製造業水準也將隨之提高,非洲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得到提升,經濟結構更趨多樣化。布魯金斯學會預測,到2025年非洲自貿區將使非洲製造業産值翻一番,達到1萬億美元,並創造1400萬個就業機會。南非政府預測,如果非洲國家從域外進口的2%由南非出口,南非年均GDP增速將提高1.2個百分點。

  2021年,非洲經濟有望恢復增長。世界銀行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將增長2.7%,絕大多數非洲國家經濟都將不同程度復蘇。其中,東非部分國家經濟將延續疫情之前的較高增速,吉布提、肯尼亞將分別增長7.1%和6.9%。尼日利亞、南非、埃及三大經濟體預計將分別溫和增長1.1%、3.3%、2.7%,只有剛果(布)、赤道幾內亞、南蘇丹三國經濟可能延續下滑趨勢。

  非洲經濟前景看好,不僅與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相關,還與非洲經濟轉型、團結自強的努力分不開。不過,非洲經濟能否如預期般復蘇,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一是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非洲難以快速建立免疫屏障;二是變異病毒肆虐,傳播力更強且會導致疫苗效力降低;三是非洲債務水準較高,多邊金融機構和私人債權人對參與緩債並不積極,非洲難以騰挪更多資金髮展經濟;四是部分地區政治與安全局勢動蕩,戰火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不容小覷。

  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將召開新一屆會議。後疫情時期,中非作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將繼續加強團結合作,廣泛造福中非人民。相信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將為中非“一帶一路”合作、非洲經濟轉型發展帶來更多動力,“希望的大陸”有望迸發出新的生機。(田士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