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安全審查不會增加投資者負擔

2021-03-19 09:21:0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北京3月18日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于1月份施行,不會給正常的外國投資者和企業增加不必要負擔。

  《辦法》強調,如果外商投資影響國家安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牽頭負責的工作機制可以作出禁止投資的決定。高峰表示,《辦法》明確規定了應當進行安全審查的外商投資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投資軍工、軍工配套等關係國防安全的領域,以及在軍事設施和軍工設施周邊地域投資;二是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産品、重要能源和資源等9個領域,並取得所投資企業的實際控制權。

  據了解,對外商投資實施安全審查是國際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經濟體均已建立或者正在完善外資安全審查制度。中國是按照《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的要求,對我國外資安全審查制度進行細化和完善,是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必要保障,從長遠看有利於外資企業在中國更好地發展。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吸收外資1767.6億元,同比增長31.5%,實現“開門紅”。高峰説,主要是國民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信心不斷增強,特別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帶動部分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同時,部分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也出現較大反彈。此外,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高峰表示,今年利用外資將著重穩總量、優結構、提品質,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深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措施,嚴格實行“非禁即入”。另一方面,要進一步發揮好開放平臺作用。將統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臺,完善不同平臺區域的制度設計,使各平臺在先行先試、差別化探索、推動創新開放等方面各領所長、相得益彰。此外,要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進一步加大對重點外資項目在用地、環保、能耗、金融等各方面的保障力度,推動項目落地和建設平穩有序進行。(記者 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