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互聯網財險保費收入797.95億元

2021-04-02 09:35: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監管政策的推動下,財産保險業務線上化轉型進程持續提速。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稱“中保協”)日前發佈的《2020年互聯網財産保險市場分析報告》(下稱《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共計73家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財産保險業務,相比2014年的33家,6年增長了40家公司。從保費構成來看,四家專業互聯網保險公司累計保費收入280.60億元,同比增長19.27%,佔比35.17%,較2019年上升7.11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受2020年疫情以及車險綜改、意外險改革、信用保證保險新規等監管因素綜合影響,互聯網財産保險累計保費收入797.95億元,同比下降4.85%,低於財産保險市場同期增長率近9個百分點;互聯網財産保險累計承保保單數量279.51億件,同比下降0.92%。

  從渠道情況來看,互聯網財産保險業務主要來源於第三方。《報告》顯示,2020年,在互聯網財産保險業務中,第三方合計保費收入593.23億元,佔比74.34%,同比上升5.45個百分點;其中第三方網絡平臺保費收入335.28億元,佔比42.02%,同比下降3.76個百分點;保險專業仲介機構保費收入257.95億元,佔比32.33%,同比上升9.21個百分點。自營網絡平臺保費收入187.85億元,佔比23.54%,同比下降5.68個百分點。

  在險種方面,2020年互聯網財産保險業務中前三險種分別為意健險、車險和其他險(主要包括退貨運費險),累計保費收入656.7億元,佔比82.3%。其中,互聯網車險份額比財産保險公司整體市場低33.05個百分點;而意健險則體現出與互聯網更高的適配性,佔比高於財産保險公司整體市場27.93個百分點。

  展望後續互聯網保險發展趨勢,《報告》指出,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發展,作為當下消費主流的以80後、90後為主的人群正逐步養成網絡消費習慣,該人群具有年輕、新事物適應性強、受教育程度高、主動保障意識強的特徵,正是互聯網保險的主要目標客群。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0.4%,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9.7%。與此相比,中國互聯網保險用戶2億多人,可見互聯網保險仍具有較大的潛在增長空間。

  同時,《報告》建議,由於互聯網保險場景碎片化、交互頻次高、交易時效強、業務峰谷波動大等特點推動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在行業的應用,使保險公司建立起更加全面的業務流程、更加完整的業務監控體系,從而實現業務流程的智慧化運營。保險公司需借助新興技術帶來的強大計算資源和大數據分析處理能力,對用戶數據、保險業務場景數據和外部大數據進行深度分析和快速適配,並建立起應對多元化場景需求、多樣化産品類型、多層次産品運營、多維度風險監控要求的智慧化保險運營體系。(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