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興業銀行跨境人民幣業務再上新臺階

2021-04-06 14:57: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近日,興業銀行發佈的2020年年報顯示,服務人民幣國際化戰略,該行發揮自身在金融市場領域的優勢,依託其獨有的銀銀平臺,將跨境人民幣支付能力從一、二線城市逐步向三、四線城市及廣大農村地區輸送,為143家境內外銀行代理接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報告期內跨境人民幣結算量5052.73億元,同比增長96.28%,為人民幣國際化營造良好的跨境支付環境。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是經人民銀行批准專司人民幣跨境支付清算業務的支付系統,是我國重要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興業銀行作為首批直接參與者之一,自該系統接入以來,致力於為境內外客戶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幣跨境清算服務,憑藉其集團化經營優勢,建成了以境內外分行、自貿區分行和中哈霍爾果斯跨境人民幣創新試點中心在內的跨境服務網絡,目前已實現對全球各時區金融市場的全覆蓋。

  2020年,興業銀行持續強化跨境支付清算系統和人民幣跨境支付的異地災備部署,提升人民幣跨境支付業務的防災抗災能力,為人民幣跨境業務的平穩有效開展提供堅強保障。同時,在跨境清算公司的指導下,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遷移,實現跨境人民幣匯款業務全部通過CIPS辦理,推進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構建國際化、多元化、線上化的人民幣跨境支付清算體系。2020年累計為南京銀行、國泰君安、平安證券等10家債券通做市商提供債券交易人民幣跨境資金結算服務。

  “債券通”是我國債券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成果,也是人民幣國家化的重要推動力。興業銀行發揮債券做市交易優勢,深度挖掘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業務機會,為10余家非CIPS系統直接參與者的債券通業務提供金融市場雙邊業務代理結算服務,服務範疇涵蓋一級、二級債券市場的全品種結算。2020年度,通過興業銀行處理的債券通業務結算金額超過6000億元,約佔債券通渠道總交易量的13%。

  同時,興業銀行推進自貿區跨境人民幣業務,2020年上線上海自貿區全功能型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系統,境內企業境外發行債券、股票募集等業務項下的人民幣資金可根據實際需求便利高效調回境內使用,助力人民幣跨境便利化,為實體經濟跨境貿易與投資便利化提供有效支持。(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