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資産走熱帶來什麼價值

2021-04-20 09:11: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加密資産市場正在見證投機與人性的瘋狂。僅4月16日一天,加密貨幣“狗狗幣”就一度暴漲250%,而在過去一週,這一漲幅更高達400%。大漲與大跌接踵而至,就在比特幣衝破6萬美元大關後不到一週的時間,崩盤式的大跌又將其價格拉低至52000美元。4月18日午間,僅一個小時,全網加密貨幣爆倉量就超過42億美元。變動的政策導向、從嚴的監管趨勢和不斷積攢的泡沫與風險,都在攪動著這個新興但不成熟的市場。

  然而,最驚人的漲幅還不屬於加密貨幣圈,而是發生在區塊鏈圈。今年前三個月,數字加密藝術品市場總交易額超過15億美元,環比漲幅超過2627%。不少看似普通的數字資産在加密後紛紛賣出天價:推特公司CEO發佈的首條推特被以數字加密藝術品的形式賣出近300萬美元;藝術家Beeple的數千張加密數字圖片被賣出近7000萬美元,在實物藝術品界亦屬罕有……這種與比特幣等同質化代幣相對應的非同質化代幣(NFT),應用區塊鏈技術驗證、標記、追蹤數字資産,使被標記數字資産的真實性與所有權“得到唯一確定”,從而在藝術品、奢侈品和收藏品領域迅速躥紅。

  從成因來看,上述市場狂熱似乎有著相同的根源。去年以來,一些西方國家推出經濟刺激計劃,僅美國就累計放水超5萬億美元。一些國家央行降息和政府購債等舉措,增加了貨幣供應量,帶來了全球資本市場流動性氾濫,也刺激了消費與遊資炒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阻隔影響,人們對數字資産市場的關注漸增,不少從各國政府獲得現金補貼的人涌向投資社區和加密資産交易平臺,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市場走熱。

  面對如此景象,有人認為,這不過是歷史上“鬱金香事件”的翻版,到頭來大多數人終將收益寥寥,甚至還會有人血本無歸;也有人質疑,加密貨幣的價格儼然成了波動的數字,然而不斷消耗的電力卻是實實在在的資源浪費。或許,真正值得深思的是,這場加密資産的火熱盛宴究竟能帶來什麼價值?

  從生産價值的維度看,一個常識性的認知是生産性資産所服務的實體經濟才能創造真正的財富、産生價值,比如企業、農場等。不具備生産性的加密資産,其收益獲取本質上是一場“擊鼓傳花”的價格遊戲。特別是在NFT市場上,很難從藝術的角度評判,為何一句只有5個單詞的推特能拍賣出如此天價。購買者之所以購買,很大程度是期待市場上有下一個接盤者,從而攫取相關收益。可一旦市場轉冷,需求驟降,這類沒有足夠價值支撐的資産或將無人接盤,其泡沫與風險性不可謂不大。

  從技術進步的維度看,部分加密資産由於運用了區塊鏈技術,的確為創作者乃至知識産權保護帶來益處。以NFT為例,運用這一技術後,藝術製作人可以繞開媒體平臺和唱片公司,將自己的作品直接NFT化後進行售賣,不但確保正版,有助於打擊盜版,還無需與平臺分成,創作者可以獲得更多利潤。

  事實上,無論如何炒作,區塊鏈作為技術本身是中立的,其價值和前途取決於如何運用。目前,區塊鏈技術還存在性能不足、普及尚淺、未獲權威認可等問題。如果拋開加密資産市場的噱頭與炒作,更多看到以NFT等為代表的確權體系對知識産權保護、重塑數字娛樂等産業的作用,進一步完善區塊鏈建設,發揮出其更大的潛力,造福於人,可能會給這一輪熱情烙印上更深遠的意義。(原 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