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貨幣推動高效支付體系建設

2021-04-20 09:07:0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4月18日晚,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首場直播聚焦的是當下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表示,推出數字人民幣最初的考慮是基於科技角度的,聯網終端特別是手機終端可以方便地給大眾提供支付服務。中國擁有14億人口,市場非常大,尤其需要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體系。

  “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自然的進程。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其他國際貨幣,而是讓市場做出選擇。我們希望能夠儘快建立一個紮實的、健康的國內數字人民幣生態系統。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要與國際夥伴加強合作,共同推動跨境支付解決方案落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説。

  周小川表示,中國在考慮數字貨幣時,特別重視為實體經濟服務,無論數字貨幣還是數字資産都應與實體經濟密切結合。

  在談及數字人民幣試點進展時,李波透露,數字人民幣試點很成功,但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尚無時間表。

  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奧古斯汀·卡斯滕斯認為,央行貨幣有其獨一無二的特性,無論是以現金形式還是以數字化形式皆是如此。實際上,在大部分央行,“批髮型央行數字貨幣”已經取得一定進展。不過,人們更需要的是“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這也是近年來很多國家把注意力放在零售數字貨幣上的原因所在。

  在奧古斯汀·卡斯滕斯看來,央行數字貨幣要走的路還很長。目前很多央行的基礎設施還不能夠兼顧這麼多零售用戶、個人用戶,所以仍然有賴於商業以及第三方支付供應商發揮作用。(記者 姚 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