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擴大開放培育服務業增長動能

2021-05-06 09:23: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時隔6年,在北京市不斷創新探索並取得積極成效基礎上,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再度擴容。天津、上海、海南、重慶4省市近日成為新晉試點地區。4省市合計明確203項試點任務,與北京市形成“1+N”的試點格局。

  試點擴容對於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可以預計,此舉必將帶動更多國際先進服務業進入中國市場,産生鲇魚效應,為推動我國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帶來更多利好。

  首先,這有利於我國進一步塑造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當前,我國的服務業開放既面臨重要的機遇,也存在現實的差距。一方面,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消費形態正在由以實物消費為主加快向以服務消費為主轉變,服務業吸收外資已佔吸收外資總量的70%以上。另一方面,目前我國服務業增加值約佔GDP的55%,比發達國家低20個百分點左右,存在與製造業融合發展不夠、現代服務業發展不足等問題。為此,需要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持續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塑造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

  其次,這有利於更好發揮地方首創精神。服務業開放點多面廣、門類眾多,既涉及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的統籌,又涉及各類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需要多維度開展創新探索。比如,天津將試點工作放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大局中加以謀劃考慮,上海將強化國家戰略承載區域的示範效應,重慶統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海南推動制度集成創新,著力把海南建設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

  總的來看,這次開展試點的4省市服務業發展基礎較好,區域和産業代表性較強。因此,通過改革創新,發揮地方首創精神,能夠在工作中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對全國服務業開放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最後,這還有利於加強開放協同。新增4個試點省市,有助於與北京的示範區建設形成梯次安排與協調配合,更加有序安排試點政策實施和經驗複製推廣工作,多點開展試驗論證,形成綜合效應。可在統籌好共性領域開放探索的前提下,充分體現地區特色、特點,鼓勵差異化探索。將北京市24項創新性較強的試點任務納入4省市方案,接近52項共性試點任務的半數,共同開展開放探索;明確有各地特色的措施151項,約佔總體203項試點任務的四分之三。

  “十三五”時期,我國多措並舉擴大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服務業吸收外資年均增長4.4%,佔比從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我國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今年一季度我國利用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服務業繼續成為外資增長“主引擎”,實際使用外資2377.9億元,佔比達78.6%。因此,需要持續擴大服務業開放、增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發揮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鲇魚效應,帶動我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