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化”重組重在深度融合

2021-05-11 09:37:1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鄭思雯

  近日,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在並購重組實施路徑上,“兩化”(中國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重組與先前已經實施的其他央企並購重組既有相似之處,亦有不同之處。在具體整合上,尤其需抓住要點,有序有效推進。

  總體上看,“兩化”重組和“南北船”“南北車”的並購重組有相通之處,但從具體業務板塊看,“兩化”重組又與國電、神華的並購重組有相同之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産業鏈上下游關係,表現出産業鏈整合的特徵。也就是對強強聯合式的央企重組來説,既可以在核心主業基本相同的企業之間進行,也可以在核心主業處於同一産業鏈上下游環節的企業之間進行,或是在核心主業部分重合、部分存在上下游關係的企業之間進行。這進一步打開了央企強強聯合重組的想像空間,表明強強聯合的央企戰略重組,不會拘泥于某一特定範式。

  顯然,對央企來説,和誰重組,怎麼重組,都不是問題的根本所在。關鍵是要通過並購重組,來完成資源配置的優化,實現效率效益的提升,最終推動央企走向高品質發展。如果多個央企之間存在業務、資源優化整合的空間,能夠形成協同發展優勢,可以達成“1+1>2”的整合目標,那麼就存在實施並購重組的可能性,推動其實施並購重組或是解決效率效益不足、重復投資等問題的必要選項。

  對中國中化來説,新公司的揭牌,意味著“兩化”重組邁出了重要一步,未來要做的事還很多,特別是要面臨對“兩化”現有資源、業務、市場、人員、文化等方面的整合。所以,中國中化不能停留于新公司揭牌的“形合”,而是要加快走向全面、深度整合與融合。中國中化需要進行全面梳理,提出可行的整合策略,制定完備科學的整合方案,保障整合工作全面有序有效推進。

  筆者以為,在具體整合上,中國中化應以四個方面為要點,重點加以推進。一是對“兩化”在化學化工領域的相同業務有效整合,減少在同類業務上的重復投資,形成同類業務的整體合力,以期在減少內耗的同時分享規模經濟效益,進而更好地提升競爭力。二是對“兩化”現有業務中存在上下游關係的農業化工、種源業務有效整合,促進上下游業務協同發展,提升産業鏈韌性與安全性,更好促進全産業鏈業務發展。三是對市場與渠道有機整合,實現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有效對接。四是對創新資源全面整合,做出統籌安排,集中在種源、化工領域進行核心技術、關鍵技術攻關,儘快取得技術突破,推動實現技術自主自立。(劉興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