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緣何持續走高

2021-05-12 09:08:1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5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4月份CPI同比上漲0.9%,環比下降0.3%;PPI同比上漲6.8%,環比上漲0.9%。

  業內專家認為,本輪PPI走高並非因為需求過熱,而是受基數效應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影響,上下游價格傳導有限,預計全年CPI調控目標能夠順利實現。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4月份國內消費需求繼續恢復,物價運行總體平穩。4月份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7%,影響CPI下降約0.1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3%,影響CPI上漲約1.05個百分點。“在非食品價格上漲帶動下,本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擴大0.4個百分點至0.7%,為去年7月以來最高,印證了CPI的結構性上漲特徵。”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4月份CPI整體保持溫和,主要是影響消費者物價的多空因素均衡,食品價格整體穩中有降。亮點是服務業價格明顯回暖,反映國內需求保持良好復蘇態勢,但國內經濟活動仍處於恢復階段,服務業價格仍偏離疫前水準,漲勢溫和。

  4月份,國內工業生産穩定恢復,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行,生産領域價格繼續上漲。溫彬認為,下一階段,大宗商品價格仍有上升空間,供給情況將成為影響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重要因素。去年5月是PPI的低點,因此預計下月PPI將繼續上行,下半年PPI上漲壓力有望緩解,但漲幅不會明顯回落,大概率保持高位震蕩。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郭麗岩表示,隨著價格信號對原材料生産流通的引導作用釋放,國務院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增加市場供應、穩定市場秩序,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供求基本面。預計全年PPI呈“兩頭低、中間高”的走勢,下半年將有所回落。

  今年以來PPI同比快速上漲,也催升了社會對通脹預期的擔憂。周茂華認為,從目前宏觀經濟、産業結構和政策等方面來看,上下游價格傳導有限,國內通脹有望保持溫和格局。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完備和基礎設施完善,下游及消費品終端供給能力強,削弱了上下游價格傳導效果。我國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同時採取積極措施,舒緩大宗商品價格對我國中下游企業生産成本的影響,從而有望穩定市場預期。(記者 熊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