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性通脹風險總體可控

2021-05-13 10:04:0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和主要經濟體通脹指標呈現上行態勢,國外通脹對我國的輸入性影響引發廣泛關注。輸入性通脹影響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風險是否可控?如何應對?經濟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專家和學者。

  對PPI影響較大

  對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通脹走高的原因,中國人民銀行于5月11日發佈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認為,主要推動因素有三:一是主要經濟體政府出臺大規模刺激方案,市場普遍預期總需求將趨於旺盛;二是境外疫情明顯反彈,供給端仍存在制約因素,全球經濟在後疫情時代的需求復蘇進度階段性快於供給恢復;三是主要經濟體中央銀行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流動性環境持續處於極度寬鬆狀態。目前看,上述三方面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

  全球通脹預期升溫也引發了國內市場對通脹的擔憂。中國社科院財經院研究室副主任馮煦明表示,當前我國物價形勢呈現出典型的結構性特徵和外部輸入性特徵。一是在核心CPI維持弱勢的情況下,PPI快速攀升;二是造成PPI快速上漲的原因主要是外部輸入。目前,上游價格上漲已開始通過供應鏈向中下游傳遞,呈現出成本推升型通脹的跡象。

  《報告》認為,國外通脹走高的輸入性影響主要體現在工業品價格,疊加去年低基數的影響,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階段性推高我國PPI漲幅。我國是大宗商品主要進口國,從進口量和進口依存度看,影響PPI的主要是原油、鐵礦石和銅,其中原油的下游産業鏈較長,還會影響化工品等價格。

  對於PPI階段性上行,《報告》認為應客觀看待:首先,這在相當程度上是低基數下的“高讀數”。由於2020年疫情衝擊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探,今年PPI走勢受到較大的低基數“鏡像影響”;其次,歷史上看PPI指標本身波動就相對較大,在數月內階段性下探或衝高的現象並不鮮見;再次,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是階段性供求錯位的表現,若全球疫情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新興經濟體生産供應能力恢復正常,則生産資料價格漲勢可能放緩。總的看,待基數效應逐步消退和全球生産供給恢復後,PPI有望趨穩。

  風險總體可控

  輸入性通脹風險是否可控?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近期全球通脹預期帶來很大外部性影響,從近日公佈的數據看,呈現出結構性特徵,即上游原材料産品的漲價,並沒有完全傳導到消費和終端商品領域。

  “短期來看,我國確實面臨一定程度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帶動石油相關行業以及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相關行業價格走高,進而推動PPI增速中樞整體上移。但未來形成全面通脹的可能性不大,通脹風險整體可控。”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認為。

  范若瀅表示,首先,隨著豬肉供求關係不斷好轉,有利於CPI穩定運行;其次,我國下游行業競爭激烈、價格剛性強,PPI進一步傳導至CPI的效果並不明顯;再次,我國經濟基本面整體表現穩定,社會總供需將保持基本平穩,不存在全面通脹的基礎。

  《報告》也顯示,近年來,我國PPI向CPI的傳導關係明顯減弱,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對我國CPI走勢的影響相應較低。加之國內豬肉價格總體趨於下降,糧食連續多年豐收,預計今年CPI漲幅較為溫和,受外部因素影響總體可控,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運行。

  有底氣有能力應對

  在業內人士看來,即使發生明顯的輸入性通脹,我國也有充足的政策空間和底氣來應對。

  “中國有充足底氣應對輸入性通脹風險。首先,中國是全球少數幾個貨幣政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的經濟體,完全可根據自身經濟運行情況相機抉擇;其次,中國擁有廣闊的需求市場和完善的生産體系,有利於保持宏觀供求關係穩定;再次,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今年以來經常賬戶貿易順差保持高位運行,外匯儲備延續穩定態勢。”范若瀅表示。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主要有三類政策工具:一是從國內供給端入手,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對煤炭、鋼鐵、水泥等主要工業品産能控製作出靈活安排。二是著眼需求端,在當前宏觀經濟整體修復良好的背景下,可以考慮適當控制基建投資進度,從而抑制短期價格上衝勢頭。三是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從進口價格角度看,若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升值,則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國內工業品價格的推升作用就會相應減弱。

  “整體看,由於國內工業品供應能力充足,加之需求端不存在過熱現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階段性衝高不會動搖國內物價穩定大局,特別是對民生商品價格影響可控。”王青説。

  《報告》強調,我國在去年應對疫情時堅持實施正常的貨幣政策,沒有搞大水漫灌,經濟發展穩中向好,保持了總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長期通脹或通縮的基礎。當然,需對大宗商品漲價給我國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帶來的差異化影響保持密切關注,綜合施策保供穩價,及時有效管理預期,防範市場價格波動失序。(記者 姚進 錢箐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