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引關注 普通投資者如何參與

2021-06-15 09:36:1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備受市場關注的首批9隻公募REITs(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産品于5月底開始陸續發售。這9隻公募REITs名稱分別為華安張江光大園REIT、滬杭甬杭徽REIT、富國首創水務封閉式REIT、東吳蘇園産業REIT、中金普洛斯倉庫REIT、紅土創新鹽田港REIT、首鋼綠能、平安廣交投廣河高速REIT、博時招商蛇口産業園。作為市場全新的財富管理産品,首批公募REITs投資的項目涵蓋收費公路、産業園區、倉儲物流、污水處理等主流基礎設施類型,但不包括住宅和商業地産等。

  從投資者結構來看,此次發售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額中,向戰略投資者配售的數量約6000萬份,佔總體發售數額的60%;回撥機制啟動前,網下初始發售份額數量為3000萬份,佔扣除向戰略投資者配售份額數量後發售數量的75%,其餘25%為公眾投資者份額。

  普通投資者如何參與投資公募REITs?據上海證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分析師姚慧介紹,由於公募REITs採取封閉式運作,不開放申購與贖回,因此,在募集期內,普通投資者可通過場內證券經營機構或基金管理人及其委託的場外基金銷售機構認購基金份額,按照向網下投資者詢價確定的價格認購,認購方式與現行部分公募基金認購方式一致,在首次認購或買入基金份額前,應當簽署風險揭示書。公募REITs上市交易後,投資者可採用競價、大宗、報價、詢價、指定對手方和協議交易等方式參與二級市場交易。

  投資風險幾何?投投科技旗下聯泰基金金融産品部總監陳東認為,REITs是一種在公開市場交易、通過證券化方式轉化不動産資産或權益的標準化金融産品,兼具金融産品與基礎設施資産的雙重屬性。在投資公募REITs時,投資者需要注意,由於公募REITs的背後都投向具體的項目,因此收益情況和底層資産經營關係很大。從首批9隻REITs産品的情況看,標的主要集中在産業園、高速公路和倉儲物流。作為首批REITs産品,背後的資産是完全不同的,後續的業績表現差別可能也很大。

  陳東認為,REITs項目的收益與風險並存。REITs的底層資産主要是高速公路、水務、倉儲物流等基礎設施,是一類相對穩健的資管産品。但同時REITs基礎設施的建設情況、項目的運營管理能力以及自然災害等因素都會影響項目業績,産生價格波動。投資者需要注意,公募REITs是封閉式産品,且封閉期限較長,在封閉期間無法辦理申購與贖回業務。等上市後,投資者可通過證券交易所進行投資交易。由於國內REITs起步較晚,資本市場對REITs産品和投資邏輯不太熟悉,首批REITs産品上市後可能會出現二級市場價格有一定波動的情況。此外,基礎設施基金運作過程中可能因觸發法律法規或交易所規定的終止上市情形而終止上市,投資者要知悉其中風險。

  REITs的投資門檻和收益來源怎樣?根據公告,普通投資者通過場內及場外認購公募REITs的門檻為100元至1000元。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總監曾令華認為,公募REITs最重要的是其底層資産,資産的價值決定了其派息額度和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公募REITs具有股債的雙重屬性,投資者收益也主要來源於兩部分,一部分是期間的分紅收益,另一部分是基金份額的價值增長收益。按照相關規定,公募REITs上市首日有30%的漲跌幅限制和後續交易日10%的漲跌幅限制,公募REITs的存續期間較長,如果市場環境基本面隨著時間的推移發生變化,可能出現本金波動的風險。(記者 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