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主體切莫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

2021-06-18 10:02:5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6.38、6.40、6.42……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6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298,較前一交易日下調220個基點。

  2021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愈加明顯。今年初至2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表現為明顯的升值趨勢;2月10日升值達到高點之後開始呈現貶值趨勢,一直到3月31日迎來6.5713的低點;4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表現為波動升值的趨勢,這一趨勢延續至5月,並在6月1日達到6.3572的高點,之後震蕩下行。

  5月人民幣匯率出現了持續較快的升值走勢,存在一定的超調成分,對市場尤其是外貿企業的穩健經營帶來影響。為此,監管部門接連發聲,強調“雙向波動是常態”“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並出臺了一些針對性舉措,穩定並引導市場預期。

  在匯率雙向波動的環境裏,企業應該如何應對?6月16日,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再次強調,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面臨較大不確定性。在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下,匯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雙向波動將是常態。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市場主體應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常態,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積極實施套期保值,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

  “從歷史經驗及上一輪美聯儲退出非常規政策影響看,多少都會對新興經濟體産生一定影響。”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一旦美聯儲收緊政策或美元趨勢升值,將導致全球美元回流美國市場,部分新興經濟體面臨貨幣金融環境收縮風險。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曾剛同樣表示,企業要保持“風險中性”原則,加強風險防範。“美聯儲縮表的過程是金融體系風險上升的過程,企業不能賭美元貶值或者升值,而應該做好套期保值工作,盡可能降低匯率風險。”曾剛説。

  “6月17日美聯儲發佈會議紀要顯示,美國將在2023年底前兩次加息。儘管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還有較長時間,但市場提前定價已經開始。”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美國貨幣政策仍然具有不確定性,影響匯率變化的外部環境存在多重不穩定因素。市場主體應樹立並堅持“風險中性”理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常態,加強匯率波動風險管理和應對,盡可能降低匯率波動對日常經營管理和業績指標的負面影響。(記者 姚進 郭子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