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發展中地區吸引外資逆勢增長

2021-06-23 10:20: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亞洲發展中地區吸引外資逆勢增長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6月21日,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當日,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2020年,流向亞洲發展中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4%,達到5350億美元。

  詹曉寧表示:“2020年,亞洲發展中地區是全球唯一一個外國直接投資呈正增長的地區,其投資流量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和流出總量的一半以上。由於貿易和製造業復蘇以及國內生産總值強勁增長的預期,2021年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前景要優於全球平均水準。”

  據詹曉寧介紹,亞洲發展中地區在2019年就已經是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最多的地區,2020年更是吸收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外國直接投資。其增長主要歸功於中國、中國香港、印度和阿聯酋。

  詹曉寧具體分析了亞洲各地區及有關經濟體2020年外國直接投資流動形勢。

  2020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速加快,增長了6%,達到1490億美元。增長驅動力主要來自於技術相關産業、電子商務與研發。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得力,國內生産總值快速恢復增長。

  韓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4%,降至90億美元。雖然韓國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之一,且經濟增長強勁,但大規模撤資導致跨境並購大幅下降,投資隨之下降。

  在東南亞,新加坡、印尼和越南是該區域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接收國,但各國外國直接投資均有所下降。對新加坡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21%,降至910億美元;對印尼的投資下降了22%,為190億美元;對越南的投資下降了2%,為160億美元。

  疫情期間的封鎖措施及疫情持續、供應鏈中斷、企業盈利下降、經濟不確定性和投資計劃推遲等因素,是東南亞投資下降的關鍵原因。具體來講,英國企業樂購將其在泰國的資産以100億美元的價格轉讓給泰國投資集團,受其影響,泰國外國直接投資下降至60億美元;在馬來西亞,外國直接投資下降55%,降至30億美元;受益於金融業外資流入,柬埔寨的外國直接投資與上年持平,為36億美元;在緬甸,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34%,降至18億美元。

  南亞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20%,達到710億美元,這主要是由於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27%,達到640億美元。在印度,對信息通信技術和建築業的強勁投資促進了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跨境並購激增83%,達到270億美元。依賴出口導向型服裝製造業的其他南亞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有所下降。孟加拉國和斯裡蘭卡的流入量分別減少了11%和43%;在巴基斯坦,外國直接投資下降6%,降至21億美元。

  在西亞,由於自然資源相關項目並購交易顯著增加,該地區2020年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9%,達到370億美元。由於在能源領域的重大收購,阿聯酋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11%,達到200億美元;沙特的外國直接投資保持強勁,資金流入增長20%,為55億美元,投資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務、零售、電子商務及信息通信技術等行業;土耳其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15%,降至79億美元,不過2020年底有所回升。

  詹曉寧還介紹了2020年亞洲發展中地區外國直接投資流出情況。

  亞洲對外直接投資增長了7%,達到3890億美元,再次成為全球唯一一個資本流出保持增長態勢的地區。這凸顯了該區域作為其他發展中地區重要投資者的地位。這一上升態勢是由中國香港和泰國的強勁投資所推動的。中國作為2020年第一大對外投資國,對外直接投資穩定在1330億美元。中國跨國公司的持續擴張和積極的海外並購,使中國對外投資在2020年保持了穩定態勢。

  關於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前景,詹曉寧表示,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前景將優於全球水準。2020年下半年出現的貿易和工業生産復蘇跡象,為亞洲外國直接投資的增長打下了堅實基礎。然而,對於主要依靠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特別是酒店業、旅遊業等經濟體來説,外國直接投資可能在2021年進一步下降。(經濟日報駐日內瓦記者 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