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股權監管風險籬笆

2021-06-24 09:46:4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禁止大股東與保險機構之間交叉持股,嚴禁大股東不當干預機構高管正常選聘;在交易行為上,禁止利用大股東地位謀取屬於保險機構的商業機會等。這是6月17日銀保監會發佈的《銀行保險機構大股東行為監管辦法(試行)》給保險機構大股東劃出的行為準則紅線,意味著保險機構大股東監管開始進入強監管時代。

  所謂保險機構大股東,《辦法》的界定是持有保險機構15%以上股權的;或實際持有保險機構股權最多的(含持股數量相同的股東);提名董事、監事合計兩名以上的;保險機構董事會認為對保險機構經營管理有控制性影響的;銀保監會或其派出機構認定的其他情形。只要符合其中一條即算達標。

  從銀保監會對保險機構大股東身份的界定,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大股東對保險機構經營發展存在的重要影響。大股東的行為和決策,不僅決定著公司資本金的變化、資金投資取向等,而且會最終影響保險公司的盈利水準和償付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股權監管一直被視為非常重要且基礎的監管領域。

  從實際情況看,近十年來,保險業的快速發展吸引了不少産業資本持續進入。他們大多背景顯赫,實力雄厚,但卻不一定都很了解投資保險業需要有長期的資金準備,且前期投入大,盈利等待週期較長等特點。還有一些資金看中的是保險業帶長錢性質的現金流量,抱著“撈”快錢或為自己産業建立一個長期資金補充源的想法進入保險業。這給保險業帶來了資本不實、股票代持、不正當關聯交易等不規範現象和潛在風險。

  針對這些風險,保險監管目前已經形成以《保險法》為基礎,《保險公司管理規定》《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等多個規範性文件為輔助的監管體系。在規範大股東行為、提升保險行業公司治理水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此次《銀行保險機構大股東行為監管辦法(試行)》的出臺,更進一步紮緊了現有股權監管體系的風險籬笆。

  《辦法》在多方面升級了對大股東行為的監管強度,包括在審慎投資上,要求保險機構大股東保持杠桿水準適度,確保投資行為與自身資本規模、持續出資能力、經營管理水準相適應;在入股資金上,明確規定保險機構大股東不得以委託資金、債務資金等非自有資金入股;在股權關係方面,實施穿透式監管,重申保險機構大股東要確保股權關係真實、透明,嚴禁隱藏實際控制人、隱瞞關聯關係、股權代持、私下協議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對大股東的表決權設定了質押保險機構股權數量50%的限定性紅線。

  對大股東行為的強監管,將有利於建立更高效合理的股權監管機制,提高保險行業公司治理水準,特別是在當下保險業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階段中,強監管將是保險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江 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