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鏈數字化轉型

2021-06-29 09:50: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馮實

  近年來,世界製造強國紛紛推進製造業向智慧化、自動化轉型。2016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了《智慧製造工程實施指南(2016-2020)》,希望企業通過實施智慧製造帶來“兩提升、三降低”,即:生産效率大幅度提升,資源綜合利用率大幅度提升、研製週期大幅度縮短、運營成本大幅度下降、産品不良品率大幅度下降。

  “十三五”時期,大力發展智慧製造已成為我國企業界的廣泛共識,大量企業初步解決了傳統製造生産效率低下的問題,實現從勞動力為主的重復生産製造逐步向自動化設備普遍參與的數字化生産製造轉變。一是有效緩解了製造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二是解決了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的“盲點”;三是打通了企業研發、生産、物流之間的信息孤島;四是為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尤其是疫情期間,智慧製造賦予了廣大企業強大的生命力,率先實現復工復産,部分企業通過業務轉型拓展,及時調整生産線加工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解決了現實迫切需求。

  在智慧製造的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企業實施智慧製造容易“虛化”,過於超前網絡化建設和部署,對於製造過程的數字化重視不夠;廣大中小微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步伐仍然較慢,資金不足、技術缺失影響了中小微企業的積極性;智慧製造人才供給水準無法滿足下一步全國大規模數字化轉型的需求。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十四五”期間,實現製造業品質效益提升、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提高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仍然離不開智慧製造這一關鍵手段。

  要統一認識,強化智慧製造作為製造強國主攻方向。

  智慧製造是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實施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一方面通過數字化、網絡化轉型實現了企業數據採集、數據互聯互通,提高了企業生産製造效率,並拓展了遠程運維、定制化生産等新業態新模式,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同時企業積累了大量數據,對於數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融合與深入推進,智慧製造能夠解決由於經驗缺失導致的産品加工精度不高等傳統問題,通過數據的積累,實現了産品加工精度的提升,同時,一批智慧産品得以生産、面世,促進産品更加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生活需求。在“十四五”期間要更加重視智慧製造的作用,要注意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相融合,將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作為提升製造業企業效率、實現價值鏈躍升的技術手段,持續推動智慧製造發展。

  要堅持製造業企業為主體實施智慧製造。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製造業企業稅率13%,是金融業的2倍,是名副其實的利稅大戶,只有切實提高製造業的營業收入和利潤水準,才能推動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同時,智慧製造的核心在於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製造業的深入應用,激發新的價值、新的增長點。在“十四五”期間,實施智慧製造要避免“虛化”,避免互聯網代表一切,避免脫離製造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要通過製造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提供廣闊的應用場景,要推廣解決製造業實際問題的新一代信息技術。

  要關注廣大中小微企業的智慧製造。

  中小微企業貢獻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左右的專利發明權、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但是中小微企業在固定資産投資、技術改造往往處於不利地位,缺少資金支持、缺少技術支持,往往使中小微企業在智慧製造面前望而卻步。在“十四五”期間,實施智慧製造要重點解決中小微企業數字化網絡化轉型難題,開發低成本簡易化的智慧裝備、工業軟體,只有廣大中小微企業走向了數字化,才代表我國邁向智慧社會。

  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整體智慧製造水準。

  從智慧製造的歷程來看,“十三五”期間大多數企業開展了單機數字化、生産線數字化、工廠數字化和企業數字化,智慧製造在企業中逐步得以推廣。在“十四五”期間,實施智慧製造要圍繞産業鏈現代化,重點推動若干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實現整體智慧化,提升産業鏈協同製造效率,要鼓勵産業鏈中的龍頭企業加大産業鏈供應鏈體系的技術滲透、網絡滲透、數據滲透,龍頭企業應協助産業鏈上中下游企業按照統一標準實施智慧製造,並推動智慧製造人才在産業鏈中有序流動。

  高等院校要發揮更大的作用。

  當前,機器人和數控機床的應用基本解決了技能人才供給不足的問題,廣大企業可以通過“無人工廠”擺脫對勞動用工的依賴。但是“無人工廠”不等於“零人工廠”,企業需要的熟練機器人和數控機床操作、維修人員,以及掌握信息技術的人員大幅度增加,也就是需要更多的技術人員,這些技術人員既要懂得製造技術,也要懂得信息技術,培養這些人才必須要依賴高等院校培養的本科生研究生。“十四五”期間,實施智慧製造要抓緊智慧製造專業技術人才培養,鼓勵高校開設智慧製造相關專業,鼓勵企業和高校聯合製定培養方案、聯合設置課程,解決未來技術人才緊缺的問題。(朱明皓 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中國高端製造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