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漸趨復蘇

2021-07-09 09:16:3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德國經濟漸趨復蘇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自6月份以來,德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持續好轉。感染率大幅下降,疫苗接種比率不斷提高,德國經濟似乎看到了復蘇的曙光。近期,德國各大研究機構紛紛上調了對今年和明年的宏觀經濟預期。其中,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最新的預測報告將德國今年GDP增速由此前的3.7%上調至3.9%;2022年德國經濟增速預期保持4.8%不變。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對今年德國經濟增速的預測相對較低,僅為3.2%(此前為3.0%),明年德國GDP增長將達到4.3%(此前為3.8%)。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弗拉茨徹認為,德國經濟在夏天將加速復蘇,但還遠遠談不上擺脫危機,尤其是秋季仍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

  德國萊布尼茨經濟研究所則將今年德國經濟增速預測由此前的3.6%上調至3.7%。對明年的經濟預測則由此前的3%上調至4.7%。該所研究認為,今年年底德國經濟有望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

  除了GDP增長預期有所上調外,德國經濟各項重要指標也均顯示出明顯的好轉跡象。其中,德國伊福經濟研究所(ifo)6月份商業景氣指數已經回升至101.8,達到2018年11月以來的最高值。該所所長福斯特表示,德國經濟正在擺脫疫情帶來的嚴重影響。企業經營者對當前經營狀況十分滿意,對下半年的經營預期也持相當樂觀的態度。市場研究機構IHS經理人採購指數也升至2011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

  隨著防疫措施進一步放鬆,零售、餐飲、旅遊、酒店等服務業逐步恢復正常運營,對總體經濟復蘇將産生更強的推動作用。數據顯示,6月份德國零售業迎來1990年以來最強勁的銷售額反彈。在服務業等受疫情衝擊相對較大的領域逐步開始復蘇的同時,製造業等行業則繼續保持著較好的增長勢頭。

  德國工業聯合會在上調對德國宏觀經濟預期的同時,還對當前德國工業生産形勢持樂觀態度。其分析認為,德國國內消費回暖,國際市場需求繼續回升,企業投資持續增長。這一系列指標釋放出相對積極的信號。得益於亞洲市場的快速增長和美國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工業聯合會預測今年德國工業生産有望實現8%的增長,並於今年年底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目前市場分析普遍認為,在加速復蘇的同時,德國經濟也面臨一些潛在的風險與挑戰。首先,疫情尚未徹底結束,新冠變異病毒已在歐洲和德國呈加速傳播之勢。今年下半年是否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德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是否又要回到封鎖狀態,都給今年的經濟形勢增添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其次,當前全球原材料、能源等價格快速上漲,半導體晶片等産品供應持續緊張,對德國經濟産生了一定的負面衝擊。近日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在德國有高達三分之二的企業認為當前原材料價格及供應問題凸顯,將影響今年企業的生産經營狀況,他們也對由此給德國經濟總體帶來的影響表示擔憂。

  為了幫助歐盟各成員國應對疫情,去年歐盟各國達成共識,設立了總額高達7500億歐元的歐盟恢復基金。近日,德國申請的歐盟恢復基金已得到批准。據悉,德國擬把約260億歐元恢復基金中的60%用於發展數字化,包括在政府機關、教育和公共衛生等領域進行數字化改造。其餘40%的資金將被用於應對氣候變化。根據歐委會的估算,這筆資金今年就將幫助德國GDP額外增長0.5%,對明年經濟增長刺激的效果料會更加明顯。

  除了來自歐盟的資金外,德國政府近日決定把針對企業和個體經營者的紓困幫扶政策延長至今年9月底。德國經濟部部長阿特邁爾表示,雖然德國經濟形勢不斷好轉,但疫情帶來的衝擊尚未徹底過去。因此,德國政府決定繼續延長對企業的資金支持。這一決定無疑對尚未擺脫窘境的企業而言至關重要。

  此間專家分析指出,德國在疫情期間總體上維持了就業穩定,對國內消費形成了比較有效的支撐,有利於經濟“重啟”。出口逐步回暖,製造業企業訂單穩步回升,為德國經濟今明兩年實現加速復蘇奠定了較好的基礎。因此,有理由相信,如今年下半年疫情繼續得到有效控制,德國經濟呈現加速復蘇概率較大,明年也有望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記者 謝 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