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投資再加力 新一輪重大項目衝鋒號吹響

2021-07-22 11:01: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馮實

  投資“半年報”彰顯經濟強勁新動能。2021年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持續穩定恢復,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高技術産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明顯,製造業新舊動能轉換提速。下半年,穩投資將再加力,近期從中央到地方已密集展開部署,加大補短板力度,合力擴大有效投資,吹響新一輪重大項目衝鋒號。分析指出,下階段,隨著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重大工程項目的部署實施和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穩步推進,投資料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

  投資穩定恢復 結構優化彰顯新動能

  2021年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持續穩定恢復,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高技術産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明顯,彰顯經濟強勁新動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55900億元,同比增長12.6%,6月份環比增長0.35%;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分領域看,上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2.4%,比1-5月份略降;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兩年平均增長2.0%,比1-5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5.0%,兩年平均增長8.2%,比1-5月份略降。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進一步發揮。數據顯示,上半年,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3.5%,兩年平均增速為14.6%,比一季度加快4.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29.7%。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製造業投資二季度修復動能加快勢頭盡顯。這背後有兩個直接原因,一是近期工業品價格上漲,中上游行業利潤改善,對製造業投資的刺激作用逐步顯現。二是在“十四五”規劃中,鞏固製造業的基礎地位、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被確定為下一個階段宏觀經濟管理的重心所在。預計全年製造業累計投資增速將成為拉動2021年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

  央地密集部署 重大工程項目加快落地

  下半年,穩投資將再加力。近期從中央到地方已密集展開部署,加大補短板力度,合力擴大有效投資,吹響新一輪重大項目衝鋒號。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敲定“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推進任務書。會議要求,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發揮好消費基礎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了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項目,涉及科技攻關、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民生補短板、文化傳承發展等重點領域。要統籌中長期發展和年度經濟運行,以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為重點,加強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合理把握今年明年投資力度,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合理調整。

  地方層面也加緊部署,落實年度以及中長期投資目標。近日,河南省就落實全省重大項目建設召開專題會議指出,要實現“投産一批”項目當季建成,在確保安全生産和工程品質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設進度。

  青海省發展改革委近日表示,要緊抓全省上下會戰黃金季的關鍵時刻,統籌開展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活動,西寧大學、瑪爾擋水電站、G109小峽口段改建、多能互補及源網荷儲一體化等共計2341個項目上半年開工啟動,估算投資超過5000億元,省級190項重點項目開工率84.2%,為穩投資提供了強有力支撐。下一步,將進一步發揮綜合協調職能,優化服務保要素,深化投資“審批破冰”,全力加速重大項目建設進度。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投資體制與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有紅指出,重大工程項目對有效投資可持續增長、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壓艙石作用。從中央到地方積極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這將在發揮好消費基礎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促進固定資産投資持續穩定恢復,結構不斷優化。

  支持有力 投資料持續恢復性增長

  分析指出,下階段,隨著重大項目加速落地和財政支持力度加大,投資料將持續恢復性增長。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翟善清表示,下階段,隨著“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重大工程項目的部署實施和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穩步推進,投資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

  交通銀行資深宏觀分析師劉學智表示,下半年專項債發行有望加速。從專項債發行情況來看,1-5月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1703.6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32.1%。全年計劃發行專項債券3.65萬億元,剩餘2.48萬億元還未使用,將在下半年和明年對經濟增長形成積極支撐作用。下半年專項債發行將加快,促進基建投資增長。在政策的支持下,新基建增長勢頭較好,5G、特高壓、新能源、物聯網等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將持續快速增長。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重大工程、區域協調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加快。

  植信投資研究院近日發佈的2021年下半年宏觀經濟運行展望報告也顯示,下半年財政支出的力度將有所加大,專項債發行速度有望提速,對基建投資,尤其是“兩新一重”和新基建投資形成較大支撐。從專項債投向來看,廣義基建、城鄉發展、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等項目的債券數量佔比有望穩中有升。

  此外,吳有紅表示,預計下半年生産資料價格漲幅將在年中衝高後趨於回落,對下游産業成本和利潤的影響將有所削弱,疊加全面降準釋放的流動性影響,將有助於激發製造業等領域投資需求。(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